央行示警虛擬通貨具三大阻礙、六大缺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2 日 10:15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示警虛擬通貨具三大阻礙、六大缺陷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 22 日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虛擬通貨、洗錢防制議題,央行在事先送交立院的書面報告中指出,虛擬通貨全球市場總市值約 2,000 多億美元,與其他實體經濟資產相比仍較低,且具有詐騙比率過高、期貨能量不足、未獲大部分主管機關核准等三大阻礙,並具有交易耗時且不具清算最終性、易遭不法使用等六大缺陷。

楊金龍 22 日將會同金管會及財政部,赴立法院財委會,針對「虛擬通貨發展現況及主要國家監管措施」和「如何避免泛公股行庫藉著防制洗錢所需,針對香港澳門大陸地區金流進行嚴審現象」兩題目進行專案報告。

楊金龍於書面報告中指出,虛擬通貨全球市場總市值約 2,000 多億美元,和其他實體經濟資產相比仍較低,發展不如預期,且與實體經濟連結度低。國際間主要是由金融監理機關負責監管虛擬通貨,並且需遵循洗錢防制規定,也持續提醒國人注意虛擬通貨相關風險。

央行表示,虛擬通貨具有詐騙比率過高、期貨能量不足、未獲大部分主管機關核准等三大阻礙;且在技術上有六大缺陷,包含交易耗時且不具清算最終性的作業缺失、挖礦耗電量高而不環保、易遭不法使用、交易平台屢遭駭或遭詐騙但損失不易求償、易受人為操控而價格波動大、貨幣種類過多且優劣難辨削弱投資人信心,帶給社會大眾負面印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