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板業入冬,京東方、深天馬、維信諾前 3 季獲利齊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12: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零組件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面板業入冬,京東方、深天馬、維信諾前 3 季獲利齊降


新浪財經引用一財網報導,受產能供過於求、價格下跌影響,中國顯示面板業已提前「入冬」,包括京東方、深天馬、維信諾等 3 家面板企業,今年前 3 季淨利潤均出現相較去年同期下滑情形。

京東方 29 日公布,今年前三季營收 694.6 億元(人民幣,下同),年增 0.08%;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 33.8 億元,年減 47.8%。今年京東方合肥 10.5 代線開始量產大尺寸液晶電視面板,不過,今年液晶電視面板的價格一路下跌,期間雖然一度止跌回升,10 月又再度下跌,直接影響了京東方的利潤水準。

深天馬今年前 3 季營收 217.4 億元,年增 31.75%;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 12.75 億元,年減 11.14%。隨著 AMOLED 螢幕在高檔手機中普及,今年 2 月深天馬完成重組,將生產 AMOLED 螢幕的天馬有機發光公司合併入上市公司,但 AMOLED 面板的價格在下跌,這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深天馬的利潤表現。

至於今年借殼上市的維信諾今年前 3 季營收 9.3 億元,年增 4,452.95%;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 -1.5 億元,年減 149.65%。專注於 OLED 面板的維信諾,今年 AMOLED 智慧手機螢幕出貨量已躍居全球第三位,所以維信諾已把 AMOLED 業務置入上市公司,並置出 PMOLED 業務,但顯然其 AMOLED 業務尚未盈利。

然而,儘管淨利潤出現年減,但這 3 家面板企業的擴張步伐並未停止。京東方今年已宣布將在武漢再設一條 10.5 代液晶面板生產線,還將在重慶建設其第 3 條 6 代柔性 AMOLED 生產線;深天馬今年宣布在武漢設第二條 6 代柔性 AMOLED 生產線;維信諾前不久也公告,將在合肥建設其第二條 6 代柔性 AMOLED 生產線。

群智諮詢總經理李亞琴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面板行業的整體利潤的確在下降,今年大尺寸液晶面板價格,年降幅達到 20%。今年上半年全球 TFT-LCD(液晶面板)市場每平米均價降至 365 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均價為 458 美元;儘管今年第三季電視面板價格出現季度性反彈,但反彈幅度不大,拖累京東方利潤。

天馬專注做中小尺寸面板,雖然轉向全螢幕的高階產品,但智慧手機面板的均價今年也在逐季下降,第三季年降幅約 10%;其次,成本在上升,驅動 IC 等上游零件供應偏緊,部分材料成本穩中有升;再者,面板市場因新進入者而集中度下降,而智慧手機的集中度在上升,如華為、OPPO、vivo、小米的市占率在提升,面板廠的議價能力在下降,這些都對中小尺寸面板的利潤走勢帶來不利影響。

據奧維雲網(AVC)資料顯示,進入第四季後,面板需求整體走低,預計 11 月價格全面下降的風險增強,預計 32、43、50 吋液晶面板 11 月會下降 2 美元,55、65 吋液晶面板價格 11 月會分別下降 3 美元、4 美元;由此看來,中國面板企業今年第四季營運仍會承受較大壓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京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