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野生動物 40 年銳減六成,WWF 疾呼化解滅絕危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17: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野生動物 40 年銳減六成,WWF 疾呼化解滅絕危機


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 30 日公布《地球生命力報告》,全球魚類、鳥類、兩棲類、爬蟲類及哺乳類動物數量自 1970 年以來減少六成,滅絕危機速度和規模空前,因為現處孤立無援的狀態。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公布 2018 年《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指出,1970 年到 2014 年共有 4 千多種魚類、鳥類、兩棲類、爬蟲類及哺乳類動物數量快速減少。WWF 呼籲全球仿效巴黎氣候協定擬定國際協議,共同保護野生生物,撤銷人類對自然的衝擊。

基金會總幹事藍柏堤尼(Marco Lambertini)接受法國媒體訪問,談論野生動物生死攸關的來龍去脈。

情況多嚴重?

「現況真的非常嚴重,而且持續惡化。不僅脊椎動物數量減少,濫伐、過度捕撈及污染也日益嚴重。大家一直以來將很多注意力放在氣候,也確實該如此,但我們忽略了其他與氣候互相關聯且對地球生命延續超級重要的系統。他們也為人類帶來驚人益處。」

「我們總是將大自然視為理所當然。人類 200 萬年來在充沛、富裕、占優勢的自然界演化,但如今,在過去幾十年內,我們開始從各個面向改變生物圈,將地球部分系統逼到快崩潰。」

「唯一的好消息是我們知道問題出在哪。就氣候而言,我們是看到極端天氣日益嚴重頻繁才簽署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自然界的因果關係較不明顯,我們連牠們存在都不知道的物種滅絕,大家看不到;濫伐不像皮膚感受到冷熱、起風或潮濕天氣,大家也不痛不癢。」

消耗行為失控是否為頭號威脅?

「科學家談論過去 50 年的『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能源、水、木、魚類、糧食、肥料、殺蟲劑、礦物、塑膠等一切的使用呈指數性成長。這讓我們勢必碰上地球有限自然資源的衝擊。」

「地球部分系統,包括森林、海洋,數十年來吸收這些衝擊。不過我們逐漸到了臨界點。地球限度(planetary boundaries)概念告訴我們,我們不能對地球予取予求。在某些地方,我們明顯超過限度。」

「我們生產和消費能源方式是一大因素。食物消費是另一大推手。四成土地改以生產糧食,七成水資源用以灌溉,三成以上排廢來自糧食生產。」

地球人口太多?

「人口很多,但這個問題有兩個面向:有純粹看數字,但也有消費的質與量。大家別忘了世上有很多人吃不飽。」

「順便一提,我們長久以來知道,限制人口成長最佳之道是社會賦權:教育女性及提供就業。而這不應該是爭議點。」

保育注定失敗?

「其實有許多成功的例子,倘若我們沒有那番努力,現在情況就會糟更多。但顯然做法必須改變。現今,我們面臨衝擊程度和速度前所未見的情況。」

「為打造『自然協議』(deal for nature),我們可以從氣候變遷尋找靈感。巴黎協定有兩件事很關鍵,一是領悟到氣候變遷對經濟和社會很危險,不是只有北極熊。我們必須呈現失去自然對我們、對人類構成的威脅。」

「另一是有具體目標。例如攝氏 1.5 度、2 度這種會讓所有人目光聚焦的點。我們尚未替自然設定這類目標。在未來一年,企業界、各政府、非政府組織及研究人員必須同樣拿出目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世界自然基金會已敦促「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196 會員國 11 月底在埃及集會期間考慮一系列目標,並鼓勵 2020 年第 75 屆聯合國大會達成協議。

(譯者:盧映孜;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