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印良品玩「跨界」,攜手 Sensible 4 開發自駕巴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2 日 10:27 | 分類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印良品玩「跨界」,攜手 Sensible 4 開發自駕巴士


自動駕駛的浪潮不僅席捲全球各地,也席捲了各行各業。一些看似與自動駕駛離很遠的企業也逐漸涉足自動駕駛領域,日本無印良品(MUJI)就是一家。

眾所周知,無印良品因主推風格簡潔的服裝、生活雜貨和食品等,給消費者留下深刻印象。近日,無印良品和芬蘭 Sensible 4 公司聯手設計開發全球首款適應各種天氣條件的 L4 自駕巴士 Gacha

全球首款 L4 級全天候自駕巴士

Gacha 自動駕駛系統採用 Sensible 4 的核心技術,整體外觀和用戶體驗由無印良品負責設計。

Sensible 4 公司 L4 級自動駕駛系統可整合從小型車到全尺寸公車的任何自駕車輛平台,Gacha 自駕巴士在任何條件都可自動駕駛,無論大雨、霧或雪等天氣。這是因為 Sensible 4 長期專注北極拉普蘭的極端天氣條件下進行自動駕駛技術開發和測試,使 Sensible 4 具自動駕駛技術的獨特優勢,確保了卓越的定位、導航及障礙物感知效能。

Sensible 4 首席執行長 Harri Santamala 說:「我們正全力開發自駕車,以使它們早日成為日常運輸服務鏈的一部分。如果一款自駕車無法保證在所有氣候條件下正常工作,將無法成為市場主流。」

Gacha 設計的亮點在於外形,友好且沒有正背面。車上燈光帶由前大燈和通訊螢幕組合而成,座椅採用和車輛整體設計一致的方圓型。

從具體資料來看,Gacha 巴士長寬高分別是 4.5 公尺、2.4 公尺和 2.8 公尺,可容納 16 名乘客,包括 10 個座位和 個站位。在自動駕駛情況,最高可達時速 40 公里,動力總成為 4WD 電動。快速充電條件下續航可達 100 公里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自駕巴士可無線充電。感測器方面,包括 個光學雷達、個雷達、360 度鏡頭視覺、高精度 GPS、慣性單元和控制 4G LTE / 5G

MUJI 和 Sensible 4 如何「在一起」的

Sensible 4 為自駕車提供完整的 L4 級系統,旨在與領先的汽車 OEM 及供應商合作。身為芬蘭埃斯波市(Espoo)試點計畫的一部分,Sensible 4 目前在當地提供免費的全開放式自動駕駛體驗服務。

無印良品提出的「愉快生活」理念意味著不僅著眼於大眾日常所需,還須應對不同社群面臨的挑戰。目前低出生率和人口高齡化使鄉村和郊區相對分散,交通問題成為影響郊區居民生活品質的重要因素,而先進的自動駕駛技術也許可解決這問題。

此次由無印良品和 Sensible 4 攜手研發的 Gacha 自駕巴士,可提供全天候自動運輸服務。把它當作郊區巴士,可使分散的社區更緊密, 這與無印良品的理念符合,也促成兩者的合作。

據悉,Gacha 自駕巴士將於 2019 年 月在赫爾辛基首次發表。 發表之後成為城市交通的一部分,首先在芬蘭 3 個城市接載乘客開始營運。

此外,無印良品和 Sensible 4 正在制定第一個 Gacha 自駕車隊計畫,預計於 2020 年推出。計畫重點開發主流市場使用的自駕巴士車隊,並在 2021 年為大眾提供真正的 L4 級自動駕駛運輸服務。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Sensible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