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伯斯參與設計的最後一款 iPhone 已是「過時產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4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賈伯斯參與設計的最後一款 iPhone 已是「過時產品」


10 月 31 日,蘋果更新了過時和停產產品清單,iPhone 5 在美國地區被列為「過時產品」(Vintage Product),美國以外的地區被列為「停產產品」(Obsolete Product)。

按照蘋果的規定,停產 5 年內的蘋果產品,才可以在蘋果維修中心獲得維修服務和取得零件。這就是說,如果你手上的 iPhone 5 壞了,只有美國加州用戶還能獲得蘋果官方及授權營運商的維修服務,不過這個維修服務也很有限。

過時產品是指停產超過 5 年、未滿 7 年的產品。除了像美國加州、土耳其這些特定地區的特定產品,蘋果不會提供硬體維修服務給過時產品。

停產產品則是指停產超過 7 年的產品。過時和停產之分,僅適用美國加州和土耳其。

iPhone 5 在 2012 年 9 月發表,為賈伯斯逝世後發表的第一款 iPhone,當時人們對它有很高的期待。

由於這款手機亮相時給人們帶來的驚喜,遠遠不及上一代 iPhone 4s,這讓 iPhone 5 一直處在上一代產品的陰影裡。發表後,螢幕重影、氣泡、偏黃,「掉漆門」這些缺陷,讓 iPhone 5 一直面對排山倒海般的質疑和批評。

如果摒棄被高估的預期,iPhone 5 也是有突破,比 iPhone 4s 更輕更薄,有全新的 4 英吋顯示螢幕。

iPhone 5 的顯示螢幕採用當時領先的內嵌觸控技術,也就是「In-Cell 技術」,透過將觸控面板嵌入液晶像素,讓像素既顯示圖像,同時又是觸感電極。

這個技術和製程,在結構上讓 iPhone 5 的螢幕更薄,使手機整體設計獲得明顯優化,比上一代 iPhone 4s 薄了 1.7mm。同時手機螢幕的透光率也提升,讓用戶在陽光直射的戶外可更清楚看到螢幕的內容。

iPhone 5 當時備受吐槽的就是喇叭孔和後背三段式設計。

然而,iPhone 5 那個大圓孔陣列+內側金屬編織網的喇叭孔設計,是為了保證聲音外放效果及底部中框結構強度。當然,要理解為「妥協」也可以。

三段式主要是為了放置「天線」,讓手機接收和發出信號。這個後背後來成為 iPhone 非常經典的外觀設計。

iPhone 5 還讓我們開始關注手機鏡頭。它採用藍寶石鏡片,支援拍攝 0~240 度的全景照片,影像拍攝加入防震,可辨識多達 10 張面孔。

事實上,iPhone 5 是在 2010 年經過許可開始研發,產品發表後,有知情人士向媒體表示,蘋果公司現有大部分決策甚至產品都有賈伯斯的影子,因此這支手機是賈伯斯參與設計並詳細指導的最後一款 iPhone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William Hoo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