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弱鹼水能調整體質?「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被罰 1 億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9 日 12:3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喝弱鹼水能調整體質?「酸鹼體質理論」創始人被罰 1 億美元


前不久,美國聖地牙哥法院一項判決引起外界關注,被告被判賠償 1.05 億美元。人們關注的焦點不僅是天價賠償,還有被告羅伯特‧歐揚(Robert O. Young,見首圖),他可說是一場長達數十年騙局的始作俑者,而他的謊言,至今仍在世界各地流傳,歷久不衰。

酸鹼體質說

大多數人可能不知道羅伯特‧歐揚的名字,但諸如「人的體質有酸鹼之分、食物分酸性和鹼性、喝弱鹼性水對健康有益……」這些說法想必大家都有所耳聞,很多人甚至信以為真。歐揚正是這套「酸鹼體質論」的創始人,他主張人體內的酸性是導致人們生病、肥胖的元兇,食用鹼性食物就能恢復健康。

歐揚 2002 年寫了一本暢銷書《THE pH MIRACLE: Balance Your Diet, Reclaim Your Health》(酸鹼值奇蹟,暫譯),酸鹼理論由此大行其道,他又趁熱打鐵,接連出版了《THE pH MIRACLE FOR DIABETES: The Revolutionary Diet Plan forType 1 and Type 2 Diabetics》(糖尿病酸鹼值奇蹟,暫譯)、《THE pH MIRACLE FOR WEIGHT LOSS: Balance Your Body Chemistry, Achieve Your Body Chemistry, Achieve Your Ideal Weight》(減重酸鹼值奇蹟,暫譯)等「奇蹟」系列,每本都大賣,賺個盆滿缽滿。

歐揚到底是何許人也?為什麼大家對他的理論深信不疑?這與歐揚的「學霸」人設不無關係。他自稱早年就讀猶他大學,學習生物和商業,但沒有畢業,後來又拿到克萊頓自然健康學院多個學位,包括營養學碩士、化學和生物學博士、自然醫學博士等。

光看學歷,歐揚顯然是精通醫學、生物學和營養學的專家,加上酸鹼理論本身通俗易懂,所以他的說辭很容易就被大眾接受了。

信了你的邪,延誤治療時機

成功輸出理論後,歐揚擴大業務範圍,開始涉足醫療領域,在加州 Valley Center 開起診所,用的還是那套理論:世間疾病追根究柢只有一種:酸中毒,治療方法也只有一種:鹼性飲食。

雖然多年來媒體和專家一直苦口婆心闢謠,但仍有無數人在商家吹捧和誤導下,把「酸鹼體質理論」當作飲食指南、養生之道。好在普通人頂多只被呼嚨買了昂貴的「弱鹼水」、多吃一些所謂鹼性食物,雖無法長命百歲,倒也無傷大雅,但一位叫唐‧凱麗(Dawn Kali)的女士,卻因聽信歐揚的理論,幾乎陪上了性命。

幾年前,凱麗罹患乳腺癌,在歐揚的建議下,她放棄化療,轉到他的治療中心,內容是按摩、清潔結腸和靜脈注射小蘇打……甚至小蘇打注射一次的費用高達 500 美元。

花費數千美元後,凱麗的病情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進一步加劇,2013 年,當她終於願意尋求正規醫療治療時,病情已發展至最嚴重的第四期,即癌細胞已擴散至骨骼,醫生認為她只剩 4 年可活。

意識到被騙的凱麗,2015 年將歐揚告上法庭,指控其涉嫌過失和欺詐。此時歐揚的身分逐漸被揭穿,例如頒發他多個學位的克萊頓自然健康學院,是一所未經認證的學院,也就是常說的「野雞大學」,所謂碩士、博士學位,自然也沒有可信度。

就在被凱麗起訴的前一年,即 2014 年,歐揚在美國國家醫療委員會調查後被捕,面臨無照行醫和盜竊罪等 18 項重罪指控,當時有報導稱部分病人在他的治療中心花費高達 5 萬美元。

經過兩年審理,2017 年歐揚因兩項無照行醫罪被判 3 年監禁,還要面臨另外 6 項欺詐指控。目前歐揚的治療中心已停止提供護理服務,他也被要求公開承認自己並非醫師或自然療法醫生,更不是受過正規教育的科學家。

而凱麗案件,對法官定的賠償 1.05 億美元判決,歐揚表示不服,「完全離譜」,歐揚說,並表示將提出上訴。

別再交智商稅給「酸鹼體質論」了

歐揚理論倒也不是憑空捏造的,是 19 世紀晚期微生物學學派之一,當時部分觀點認為,當周圍環境呈酸性時,紅血球細胞會轉化為細菌,事實上這理論早就隨著細菌理論的發展證明是錯的。

至於歐揚由此衍生的人體酸鹼性說,更是一個概念模糊的無稽之談。首先,人體內有多種液體:血液、汗液、尿液、胃液、唾液等,每種液體的酸鹼度不一樣,例如胃液 pH 值接近 1,呈強酸性,血液 pH 值通常保持在 7.35~7.45 之間,呈弱鹼性,所以人體的酸鹼性,到底是指哪個?

大部分「酸鹼體質」理論,都會提到「體液 pH 值低於 7.35 就是酸性體質」,對人體有害。這倒不是全無道理,但更科學的說法是,血液 pH 值若低於 7.35,人體細胞將無法完成正常的生理功能,屬於「酸中毒」,pH 值過高則會出現「鹼中毒」,都是非常嚴重的疾病,絕不是簡單的「酸/鹼體質」,更不是吃了酸性或鹼性食物就能引起或治療。

市面流行的幫食物劃分酸鹼度,則是根據食物完全燃燒後產生的灰溶於水後,溶液的酸鹼性來分,然而並沒有什麼用。高中生物課本告訴我們:正常有機體透過調節作用,使各器官、系統協調活動,共同維持環境相對穩定狀態。所以,食物中那點酸鹼性,根本無需操心。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HE pH MIRA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