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與 Uber 協力推動台美頂尖科技人才交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2 日 17:48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與 Uber 協力推動台美頂尖科技人才交流


繼 8 月底宣布 Uber Exchange 人才交流計畫之後,Uber 拜訪了解科技部培育國際級數位與科技人才的策略。為激發技術與研發能量,活化台灣博士級人才的多元出路與管道,促進跨國、跨領域合作,提升台灣學研創新能量,科技部與 Uber 於 12 日宣布,科技部 AI 研究中心及自駕車相關領域研究團隊的 3 位教授,包含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張添烜教授、成功大學電機工程學系莊智清教授,以及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林昱成副教授,將前往舊金山參與 11 月 15 日的首屆 「Uber 開源峰會」年會(Uber Open Summit 2018),並參訪 Uber AI Labs 與自駕車團隊,展開台美雙邊科技交流的新篇章。

陳良基部長表示,秉持著「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精神,為了讓國內自駕車及 AI 學研團隊有機會聯手鏈結矽谷豐富研究資源,科技部成功鏈結 CB Insights 科技獨角獸公司名單中目前排名高居世界第一的 Uber,對台灣相關領域的學術研究及產學合作將有很大助益。Uber 亦表示很看重台灣在自駕車及 AI 等領域的研究能量及人才,將透過這次的高峰會活動,邀請台灣與會教授一窺 Uber 自駕車專案計畫的神祕面紗,未來也將與台灣加強在自駕車、人工智慧及開源軟體等領域人才及技術交流。

Uber 工程與研發團隊除了在自駕車(Uber ATG)與空中飛車(Uber Elevate)領域不斷展現建構未來城市交通創新服務的前瞻科技實力,工程團隊(Uber Engineering)也是 Uber 科技平台不可或缺的技術部門,融合了專精大數據分析與處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領域之世界級人才,負責處理 Uber App 平台營運於全球超過 600 個城市,每日 1,500 萬以上趟次行程的各式需求與技術問題,除了有效解決問題,提供不間斷的平台營運服務,並且不斷推出新的應用服務,UberPOOL(共乘服務)便是一個很好的案例。Uber 深厚的技術能量開發出許多無價軟體與工具,並且於近年釋出開源碼,鼓勵開發者與科技業界多元應用,促進更多創新技術與服務。

今年以「巨量協作、激盪創新」(Collaboration at Scale)為主題的 Uber 開源峰會,將包含 Linux Foundation 主席 Jim Zemlin、Uber AI 實驗室首席科學家 Zoubin Ghahramani 專題演講、15 場矽谷優秀開發者的知識分享會,以及 Uber 七大開源專案負責人分享數據視覺化、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通用網頁框架、平台基礎架構等不同技術領域的軟體工具與應用於 Uber 服務的案例分享,包含獲得 InfoWorld 開源軟體獎項認可,蟬聯 2017 與 2018 年最佳雲端運算軟體工具 Jaeger,與 2018 年最佳機器學習 Horovod 軟體工具

Uber 開源計畫總監,畢業於台灣清華大學資訊工程所的謝坤員博士,正是此次峰會暨交流合作的關鍵推手。謝博士於 2009 年獲科技部(當時為國科會)「千里馬計畫」補助赴喬治亞理工學院繼續研究,之後成功轉入數家矽谷科技公司擔任要職,是台美頂尖科技人才交流計畫的典範,展現科技部多年來培育國際級人才策略作法的效益。感念科技部當年的協助,謝博士在 Uber 總部支持下,促成了本次台美雙邊人才交流,希望能讓學有專精的台灣頂尖學者鏈接矽谷科技圈,應用其研究於創新服務。而 Uber 總部技術研發團隊中不乏台灣優秀工程人才,可望藉由更多交流和人才合作計畫為台灣科技與新創生態圈注入更多助力,協助推動台灣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

(首圖來源: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