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ecraft 教育版讓上課變遊戲!落實程式學習與邏輯運算思維從小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6 日 16:30 | 分類 Microsoft ,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necraft 教育版讓上課變遊戲!落實程式學習與邏輯運算思維從小開始


隨著程式設計納入 12 年國民教育科技領域新課綱,為了協助更多教師應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鼓勵學生扎根程式學習、培養運算思維,台灣微軟與台南市政府教育局於 11 月 9 日、10 日在台南一中共同主辦全國中小學「2018 邁客盃─運算思維與創意設計大賽」。

首次競賽即吸引來自超過 10 個縣市、300 組學生報名,參賽者須在時間內利用 Minecraft 教育版、MakeCode 程式教學平台、Micro:bit 微型電腦板等數位工具完成指定作品或任務,透過軟硬體資源的整合運用,提升邏輯思考及創意設計等關鍵能力。

台南市政府教育局局長陳修平表示:「外界對台南的印象多半為傳統、懷舊的古都文化風情,但在保存及推廣人文歷史資產的同時,我們亦十分積極與最新的數位科技接軌,深化學生在現代資訊社會必備的邏輯運算思維與科技素養。為了因應108年科技領域新課綱,台南市已完成中小學各年級在運算思維的具體課程指標及教學範例,並透過與微軟合作舉辦第一屆全國邁客盃競賽,推動校園使用 Minecraft 教育版程式設計工具,扎根程式教育,孕育在地新興科技人才,進一步開拓國際視野。」

打造新型態數位學習體驗  激發師生教與學無限潛能

第一屆全國邁客盃競賽在台南舉行,除了顯示台南市在推動資訊科技教育上成效卓著外,也代表微軟長期深耕教育領域不遺餘力,不斷優化並提供各種教育階段所需的教學資源,協助培育未來台灣各產業數位人才。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潘先國指出:「為了協助現在的學生面對快速變動的未來,微軟針對全球的未來人才培育提供多元的平台,微軟相信當培養學生迎向未來的成功時,並不是只培養他們學會特定的科技工具或發展單一的資訊能力,我們的目標為透過科技激發學生的學習,以及發展出職場上所應具備的軟實力。其中應用 Minecraft 教育版來協助程式教學與專題導向式學習就是一個吸引學生投入、並鼓勵協同合作的創新方法,而聚焦在 STEM (科學、科技、工程、數學)領域的整合學習,更串聯台灣 12 年國教新課綱中所強調的運算思維與素養發展。如此持續激發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無限潛能,是微軟一直以來對教育界的具體承諾。我們期許透過提供這次的交流機會,賦予台灣學子更多展翅高飛的動能,為台灣的教育產業帶來全面性的典範革新。」

彈性設計多元領域課程  Minecraft 教育版把上課變遊戲

邁客盃競賽中使用的 Minecraft 教育版,是微軟針對學校教學應用開發的協同合作學習平台,教師可藉由 Minecraft 教育版設計語文、數學、社會、自然科學、藝術、綜合活動、健康與體育、科技等不同領域的課程關卡及線上教室,讓學生在如同身歷其境的遊戲情境中提升創造力、運算思維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在 Minecraft 中編寫程式建立水循環的 3D 模型,協助學生更具體了解水的變化,或是請學生組隊共同打造一座校園建築,培養美感及對空間規劃的掌握度等;透過開放的沉浸式虛擬環境與即時互動功能,激發更多學習興趣與無限的創意潛能。

除了可彈性設計課程內容外,Minecraft 教育版也提供教師許多符合教室情境的特色功能,包括創造輔助教學的人物角色、使用黑板進行解說等,引導學生更深入學習與互動;此外,學生可透過內建的相機和個人檔案功能,將學習歷程與作品記錄並存取下來,從做中學的過程中強化自我表達與數位科技應用力。

邁客盃競賽廣受好評  活化數位教育新應用

第一屆全國邁客盃共有 4 個競賽項目,包括「程式建築師」、「MakeCode 程式設計」、「智慧小車」與「創意設計」,吸引來自全國國小 207 隊、國中 66 隊、高中 24 隊以及 15 隊報名參加創意設計作品攤位展示,參與狀況十分踴躍。透過校園使用 Minecraft 教育版,台灣微軟期待能精進學生的程式設計與邏輯運算思維,進一步將數位科技風氣推廣到校園與生活中,活化教學應用,為多元學習注入更多創新動能,讓程式設計從小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