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閃耀國際,工研院奪 2018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大獎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9 日 19:11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創新閃耀國際,工研院奪 2018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大獎項


素有科技產業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傳回捷報!在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今年工研院勇奪三項大獎,包括「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等技術;而與工研院合作的台灣骨王,也以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導航技術」,及資策會的「製程大數據即時分析系統」、「手搖發電智慧站牌」均告捷。

工研院及資策會的研發成果,於今年也同時與麻省理工學院(MIT)、陶氏化學(Dow Chemical)、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阿岡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等知名機構共同獲選年度全球百大創新科技,這也是台灣科技專案研發技術連續十一年蟬聯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足見我國科技實力及成熟度已達國際一流水準!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評審兼編輯顧問提姆‧史達德特(Tim Studt)指出,由於科技研發進步迅速,越來越繁複與精密,因此工研院在許多新領域的努力與成果,均是過去不曾有的,也代表工研院持續進步及不斷創新。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編輯蘿拉‧潘吉瓦尼(Laura Panjwani)也認為,工研院年年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脫穎而出的優異成績,充分顯示出工研院堅持創新、且投入眾多資源於前瞻技術研發,未來希望有更多像工研院這樣世界級的研發機構與企業,不斷在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中,展現他們的創新成果。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表示,此刻台灣非常需要創新型經濟,今年工研院有 8 項技術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三項獲獎、一項透過技轉廠商獲獎,可說是「3+1全壘打」,這些技術都具創新性、進步性與可製造性,且每項技術都能產業化,能真正「跑回本壘」。總計工研院連續 11 年參與 R&D 100 Awards,目前已累計的 39 個獎項,屬於科技專案的前瞻計畫獲獎命中率高達 7 成 6,遠比美國職棒大聯盟排名第一的紅襪隊,平均安打打擊率 3 成 3,高出兩倍以上。

內政部警政署資訊室主任蘇清偉則指出,在經濟部的大力支持下,得獎的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等同實現警政署空中警車的概念。今年警政署打造九座警察專用無人機,準備先使用於偏鄉農園或果園做防竊巡邏的工作,以有效降低巡邏警力時間與人力。未來將結合熱顯影鏡頭功能,可以現場即時警示,達到嚇阻犯罪效果。

與工研院已合作 18 年的儒鴻董事長洪鎮海認為,得獎的研發技術到商品化,還有一段漫長的路,之前與工研院合作得獎的智慧衣,目前仍在人體試驗階段,希望能盡快實際應用在醫院或居家的健康照護監測。他也期許研發人員,走上研發之路就不要怕失敗,只要夠堅持、走對的路,未來成功就是你的。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是研發領域極為推崇的科技研發國際大獎,每年從全球上千件創新技術中,挑選出 100 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今年邁入第 56 屆,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諸如傳真機(1975 年)、液晶螢幕(1980 年)、柯達照片CD(1991 年)、Nicoderm 戒菸貼片(1992 年)、Taxol 抗癌藥物(1993 年)、 實驗室晶片(1996 年)和高畫質電視(1998 年)等都曾獲選為當年度的百大科技獎,對人類未來生活發生重大影響,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年工研院入選的研發成果,也是以此為目標,並且具有絕佳的市場潛力。

超臨界流體染色與機能化同步技術──零水染整製程、落實循環經濟理念

紡織業為台灣第 4 大出口創匯產業,每年出口金額達百億美元,但生產所排放的廢水是傳統染整業的痛點。近年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聯盟(ZDHC)訂出 2020 年有害化學物質零排放的標準後,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便成為市場趨勢之一,以二氧化碳取代水,讓二氧化碳達到介於氣體與液體之間的超臨界狀態,同時具備液態的高溶解性與氣態的高穿透性,使用過的二氧化碳還可回收重複利用。工研院與業界攜手業界針對超臨界流體染色技術創新開發,讓無水染色擁有更豐富的色彩,克服機能材料缺口問題。且此項技術特色除可用於瑜珈服、運動緊身衣等聚酯/彈性纖維混紡機能服飾,更可使原來一般機能性布料染色與添加機能是分開的兩道工序,透過工研院技術將染色與機能化製程同步完成,進而達到完全無水化。

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殺菌節能一兼二顧

受汙染的水可傳染疾病或造成對人體的傷害,因此需要水殺菌系統來提供潔淨水源。現今一般的 UV 光殺菌飲水機主要採用汞燈做為發光源,不僅體積大、燈管易碎,並且需要高壓驅動,無法外出攜帶。UVC LED 流動水模組技術採用 LED 作為發光源,比起傳統紫外光殺菌系統,不僅體積縮小,除菌率可達 99.9% 以上,便於安裝在一般出水口,利用 LED 可高速開關的特性,系統可依照水流量判斷是否啟動 LED,比較過去技術可節能 50% 以上,也更安全。此技術適合居家、商辦、醫療照護院所等場所或急難與衛生條件不佳的地區或國家,可提供用水的即時淨化,並且有自我狀態偵測與警示,可遠端監控管理,確保用水除菌品質。產業應用上,可提供高度重視水質的行業,如生醫產業、養殖產業等進一步提升水質,為龐大的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電信操控無人機隊解決方案──精準拍攝 任務不漏接

成功解決無人機飛行距離短與續航力痛點,優化「通訊模組」、「自動化」以及「充電系統」三大關鍵技術,使用 4G 網路搭配 Wi-Fi 雙鏈路通訊方案、搭配客製化光學鏡頭,兼具數據與圖像傳輸功能,即時影像串流延遲不到 1 秒並能多人同時觀看。同時,透過自行研發的地面控制站套裝軟體(Ground Control Station),具備設定航點、規劃路線、一鍵起飛等自動化功能,可同時管理多架無人機,如今已衍生出多種應用模式,包括「定點維安」、「水庫壩體與集水區巡檢」、「空中警車巡邏」、「橋梁巡檢」。

智慧骨科手術眼鏡──混合實境手術導航,未來手術之領航者

另外,2017 年甫創立的骨科醫材廠商台灣骨王,致力研發製造醫療相關的軟體研發與醫療器材,打造的全球獨家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今年也在與工研院合作下,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研發獎。台灣骨王專注於高階醫療技術與醫用軟體研發,今年更結合了工研院在生技領域的深厚經驗,成功通過全球首創的智慧骨科手術眼鏡(Foresee-X)之醫療器材法規認證,並順利取得台灣 GMP 以及 ISO 13485 國際認證。目前產品已在台灣上市,運用虛擬實境與導航技術,整合手術真實環境與患者骨骼虛擬資訊,引導醫師利用直覺化的視覺方式進行手術,可喻為臨床手術的導航者,相較於傳統 C-arm 手術資訊系統,可減少 80% 以上的輻射暴露量。目前已有 3 家醫院成功應用在 107 案臨床案例中,並積極將產品推向全球市場,希望造福更多醫病人員。

(首圖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