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項能源公投過關,台電:能源轉型計畫持續推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6 日 11:30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 項能源公投過關,台電:能源轉型計畫持續推動


「以核養綠」等 3 項能源公投過關,對此,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說,深澳電廠停建已成定局,未來台電仍將依計畫降低火力發電比例;行政院則表明,核電廠除延役期程均已排定,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3 項過關的能源公投包括,第 16 案「以核養綠」公投,要求廢止電業法第 95 條第 1 項「民國 114 年所有核電廠停止運轉」之規定;第 8 案「反深澳」公投,要求停建深澳電廠並不得新增燃煤發電機組;第 7 案「反空污」公投,要求降低火力發電量平均每年至少 1%。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以核養綠」公投結果在中選會公告後第 3 日起,相關條文即失效,但因核一、核二與核三廠除延役期程均已依法排定,核四商轉也來不及,2025 年非核家園政策目標,不受公投案影響。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日前表示,聚集最多社會共識的選項,就是台電推動能源政策目標。

徐造華說,行政院宣布深澳電廠停建、撤回環評,「不開發」深澳電廠已成定局,未來台電仍將配合政策,按部就班推動能源轉型計畫。

依照規畫,為改善空污,將逐年減少燃煤(火力)發電量,像是台中與興達電廠陸續加入燃氣(天然氣)機組商轉,把現有燃煤機組轉為備用機組或者除役,目標是在 2025 年時,天然氣發電比率提高至 50%,燃煤則降至 30%。

另同步提高再生能源比重,預定 2025 年前建置 5.5GW 離岸風電,太陽光電 20GW,讓綠電比率達到 20%。

至於核電方面,徐造華說,核一廠 1 號機、2 號機運轉效期分別在今年 12 月 5 日、明年 7 月 15 日屆滿後,必須在 25 年內完成除役作業。

按照台電提交原子能委員會的除役計畫,核一廠 1 號機預定在明年 1 月 1 日將核燃料移出反應爐,但目前使用過的燃料池爆滿,台電要另蓋第一期乾式貯存場暫存,卻遲遲無法取得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

台電已於 11 月再度提起訴願,希望透過行政救濟方式取得核一乾貯場的「水土保持設施完工證明」。

台電表示,核一的乾式貯存場是除役「起手式」,要先將反應爐心用過的核燃料退出,才能開始「實質」除役;第一期室外乾貯場未能取得完工證明,若等 2 期室內乾貯場,也要到 2028 年才能完工啟用,核一除役時程恐怕延宕。

台電表示,再度提起訴願後,預計 3 到 5 個月後會有結果。希望能朝正向發展,會持續與新北市政府溝通協調。

(作者:蔡芃敏;首圖為核三廠,來源:Jnlin [GFDL, CC-BY-SA-3.0 or CC BY-SA 2.5],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