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布最新睡眠監測專利:兩塊鋪在床上的「感測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27 日 7:45 | 分類 Apple , 軟體、系統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公布最新睡眠監測專利:兩塊鋪在床上的「感測毯」


近日,蘋果公布了最新健康應用專利:床上生理測量多元件電壓感測器。

透過兩張專利示意圖可以看到,其核心原理是在床上鋪墊壓電薄膜,來即時監測用戶和床的接觸點,進而分析睡眠期間的動作和品質。

專利申請材料提出了兩種睡眠解決方案:第一種與 Beddit(於 2017 年被蘋果收購)現有的感測器相似,在用戶胸部的位置舖一條薄薄的長帶。

第二種方案則與第一條長帶不同,該方案是在整個床上覆蓋感測器陣列,而感測器則被劃分為獨立的單元。由於感測矩陣更為密集、分布更廣,因此可監測更多睡眠指標。

自 2014 年蘋果發表健康應用和 HealthKit 以來,醫療產品幾乎成為每次發表會的重頭戲,蘋果多次探索在產品嵌入健康相關功能。

尤其是 2017 年發表的新一代 Apple Watch 極具代表性,心臟監測功能更成為首款通過 FDA 認證的 Apple Watch 配件,可當作醫療裝置上市。

而睡眠,則是蘋果一直非常看重的醫療戰略線一環。

去年,蘋果收購了芬蘭睡眠監測及管理的設備製造商 Beddit Sleep Monitor,當時曾有報導,該裝置商的 App 和睡眠系統可夠過連接 iPhone,即時監測用戶每日睡眠習慣,包括睡眠品質、心率、呼吸甚至打鼾等情況。

Beddit 產品的使用方式,是將微小的感測器放在床單下,進而收集和分析睡眠相關數據,如睡眠情況以及室內溫濕度。

據介紹,該睡眠感測器收集的所有數據之後都將透過 Beddit App 提供給用戶,此外它提供了「個性化的觀察」、「可定制的睡眠輔導」,以幫助用戶提升他們的睡眠習慣。

此外,據 Beddit 官網介紹,該裝置可使用心電圖 BCG 來測量心臟、肺和其他身體功能的活動。例如,當心臟跳動時,Beddit 感測器可以測量透過循環系統加速血液所產生的機械衝擊,進而將相關數據上傳至 App 及用戶。

而此次蘋果公布這兩套睡眠監測感測專利後,蘋果或許在未來推出相關硬體方案時搭載上述專利,為用戶帶來更加精準的監測和功能更為豐富的睡眠解決方案。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