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網安為中美貿易新戰線,北京頑抗衝突難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2 日 13: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網安為中美貿易新戰線,北京頑抗衝突難解


美國和中國的經濟大戰,戰線從貿易和關稅,延伸到網路駭客和智慧財產權。美國司法部起訴兩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駭入美國政府和企業竊取貿易機密。中國反唇相譏,兩方互不相讓,中美要在短期內和解的難度再次提高。

CNBC 兩篇報導稱,1 日川習會上中美領袖同意停火 90 天,但是美方先要求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20 日又起訴中國駭客,顯示美國增開新戰線,對中國施壓。Quilvest Wealth Managemen 投資委員會成員 Bob Parker 表示,貿易關稅的辯論很有可能平息,但是智慧財產權和網路安全的爭辯或許會升溫,這將是明年上半的重大議題。

智庫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資深研究員 Michael Fuchs 說,美國指控中國從事商業駭客,只是川普對中國全面施壓的最新招數之一。北京視經濟網路間諜為國家政策的要項,藉此發展經濟、提升國家實力,至少從當前歐美施壓情況來看,中國不會停手。

從北京反應也可看出,中國似乎無意退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國誣衊抹黑,這些說法捏造事實、無中生有,要求撤銷對兩名中國公民的告訴。另外,習近平在中國改革開放 40 週年演說,態度強硬,未透露要如何化解貿易衝突,反倒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Fuchs 指出,習近平清楚表示,黨領導國家重於一切,會維持過去的經濟做法,中國不會忍受其他國家的霸凌。

Quilvest 的 Parker 警告,蘋果是對中美貿易衝突最敏感的業者,萬一中國拉高反抗態勢,對美國企業下手,美國科技業最可能受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