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政府歷年來向蘋果要了多少用戶資料?蘋果用簡潔明白的網站告訴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pple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國政府歷年來向蘋果要了多少用戶資料?蘋果用簡潔明白的網站告訴你


個人隱私是全世界網路用戶最在意的事,尤其像蘋果(Apple)這種掌握大量用戶數據的科技巨頭,當政府需要他們伸出一點「小小的援手」,要求使用者個資時,他們也會視情況接受或拒絕,重點是用戶知不知道。

其實過去每半年蘋果就會發表一次「透明度報告」,將全世界政府向其要求用戶資料的次數,用 PDF 報表呈現給外界。

只不過由於過去的報告方式太制式,數據龐大不夠直覺,所以常導致有興趣的用戶才會認真理解「透明度報告」的意義。但現在蘋果決定換個方式,建置一個美觀、直覺的網站,告訴全球用戶究竟政府要了多少個人資料、分別又有哪些項目。

以台灣來說,2018 年 1~6 月,中華民國政府一共向蘋果請求 498 次用戶資料,包含 71 次與硬體相關資訊、185 次與財務相關資訊、241 次帳號相關資訊以及 1 次緊急事件要求。

然而,台灣政府對蘋果的資料請求,並沒有獲全盤接受,例如關於裝置相關資料,蘋果僅提供 46 個要求資訊,25 個被打了回票,接受率約 65%。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蘋果直到今日才上線圖表化網站,但蘋果自 2013 年開始提供「透明度報告」,歷年資料都已圖表化,在網站統統可查,不用再特地下載 PDF,即便 PDF 與 CSV 檔仍持續提供。

根據「透明度報告」分析,各國政府對用戶資料的請求次數逐年上升,蘋果依據當地法規配合的要求,自 2016 年整體案件的 67%,也提升到 2017 年的 78%。

智慧型裝置已普及化的現代,類似蘋果這類科技巨頭,手中都握有龐大的用戶資料,當面臨政府「要求」給予特定人士個資時,或因各國法律而無法拒絕,但至少能告訴大眾,究竟蘋果受到多少的「各方關照」。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åkan Dahlströ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