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祖克柏 2019 年個人目標,要和大眾討論科技的未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9 日 14:51 | 分類 Facebook , 名人談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馬克祖克柏 2019 年個人目標,要和大眾討論科技的未來?


9 日,馬克祖克柏在個人 Facebook 主頁上公布了個人 2019 年年度目標──「組織一系列關於科技未來的公開討論,探討其中所包含的機遇、希望和焦慮」。

眾多外媒對這個「目標」都不怎麼看好。在展開說之前,也許我們先回顧一下過去幾年祖克柏個人目標的效果。

最開始,祖克柏每年設定的目標都更傾向趣味性,讓他看起來更親民的內容,譬如每兩週讀一本新書、學習普通話、每天寫一封感謝信、一年跑 587 公里、一年走遍美國所有州、和當地人聊天……

雖然 2017 年的「走遍美國所有州」被不少人批評,最終看起來就像日常公關操作一般,絲毫不真誠,但怎樣都比不上 2018 年的「修好 Facebook」最終效果來得糟糕。簡而言之,就是每半個月爆出一件醜聞,公司股價「跌跌不休」。對於去年,祖克柏自己的回顧則是:

去年,我幾乎將自己所有的時間都專注在處理圍繞選舉、言論、隱私和幸福的重要議題上。Facebook 如今和幾年前已經不同了,因為我們現在更重視處理上述問題。這些議題很複雜,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年裡也將持續關注。

也是因為這些大問題依舊沒解決,所以祖克柏決定將今年的個人目標設置為「組織公開討論,探討科技於未來對社會的影響」,並承諾「每隔幾週,我將和領袖、專家和我們社群中來自不同領域的人進行叫交談,並將採取不同形式,讓活動保持有趣。」

《Vanity Fair》不客氣地將祖克柏的個人目標「翻譯」成「說服世界 Facebook 並不邪惡」,因為他在文章中常將類似 Facebook 宣稱的「全球社群」功能放在「壞」的對立面:

全球的實體社群在削弱,網路如何能夠鞏固我們的社會組織?我們該如何建立一個網路,以解決要求全球範圍合作的國際大問題?

不過,考慮到祖克柏對自己隱私的保護程度之高,如果真的可以如他所言,讓他在自己舒適區之外和別人真正討論科技的問題,也許還是能帶來一些有意義的結果,否則,成果可能就只有一堆新的僵硬祖克柏表情包了。

目前,祖克柏並沒有公開任何關於這些討論的具體計畫,但表示將在個人的 Facebook、Instagram 頁面或其他社群媒體上呈現這些公開討論。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