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可能有救了,科學家找到藥物助恢復記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0 日 15: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失智可能有救了,科學家找到藥物助恢復記憶


日本北海道大學和東京大學教授所組的研究團隊指出,治療暈眩的藥物可能有助於人類找回遺忘的記憶。這項研究成果或許有助於研發治療失智症的藥物。

日本經濟新聞 9 日報導,北海道大學講師野村洋與東京大學教授池谷裕二等人研究發現,治療暈眩藥可能有助於人類恢復記憶。研究團隊針對 38 名 20 多歲的男女進行實驗,發現有服用抗暈眩藥者答對問題的機率較高。

這項研究有助於解釋記憶形成的機制、失智症等的治療。研究成果刊登在 8 日美國科學雜誌生物精神醫學期刊(Biological Psychiatry)電子版。

研究團隊讓接受實驗者服用治療梅尼爾氏症(Meniere’s disease)所使用的含甲磺酸倍他司汀(Betahistine mesylate)成分的藥物,之後問受實驗者一週前給他們看的照片的內容為何,是否能想起來。

結果在實驗的 30 分鐘前服用了平常劑量約 10 倍藥物的人,答對率提高了。沒服藥的一組的答對率約 25%,有服藥的一組答對率提高到 50%。

服用含甲磺酸倍他司汀成分的藥物的話,腦內可大量分泌傳導物質的組織胺(histamine),傳達力漸薄弱的記憶信號會增強,可讓人想起事情。

野村表示,這並不是立刻可用於人類記憶的恢復上,但期待能有助於治療阿茲海默症等。池谷表示,這項實驗得知,即使有些事想不起來,但記憶確實留在腦內。

含甲磺酸倍他司汀成分的藥物可能帶來副作用,使患有過敏症或胃潰瘍症者症狀惡化,即使處方劑量約 10 倍,安全性沒問題,但服用時還是要遵從醫師的指示,以確保安全。

(作者:楊明珠;首圖來源:Design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