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蘋果庫克有志一同,華碩 2019 年將不推 5G 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5 日 8:0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與蘋果庫克有志一同,華碩 2019 年將不推 5G 手機


華碩「迎向 30 歲末聯歡晚會」13 日熱鬧舉辦,前執行長沈振來缺席,由新共同執行長許先越與胡書賓一同主持,董事長施崇棠會後表示,為提高產品「命中率」,會密切看 5G 手機推出時機,「2019 年感覺好像稍微早一點」,暗喻 2019 年 ZenFone 或 ROG Phone 未必有 5G 功能。

▲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在尾牙上勉勵員工。(Source:華碩)

iPhone 傳出 2020 年才會推出 5G 版,華碩似乎也有志一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 13 日出席尾牙活動時指出,「沒人否認 5G 的重要性,但時機我們還在看,5G 最大的意義是低延遲跟頻寬很大,過去華碩很多創新都是領先,但提高命中率也很重要,加上 5G 有很多先天投資,會抓最適當的時機。」

儘管 AT&T 跟韓國電信的 5G 都已上路,但施崇棠坦言,2019 年推 5G 手機似乎「好像感覺稍微早一點」。

不貳過,迎接數位經濟大浪

2019 年,華碩成立邁入 30 週年,卻遭逢營運谷底,因 2018 年總獲利可能創歷年最差紀錄,而今年尾牙,也是服務 25 年的前執行長沈振來首次缺席,正是新舊交替時機。沈振來於 2018 年底辭任後,將創業發展 AIoT 市場。

▲ 華碩 30 年創業溫馨影片訪問多位早期創業團隊成員。

為鼓勵士氣找回華碩的魂與本,尾牙開場先播了近 10 分鐘影片,回顧 30 年篳路藍縷創業歷程,訪問董事長施崇棠、副董事長徐世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集團總裁曾鏘聲談過往草創點點滴滴,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年輕時照片也出現在影片中。

隨後,在兩位新執行長許先越與胡書賓領軍下,由施崇棠、徐世昌、曾鏘聲陪同,一起在台上合唱蕭煌奇的《天若光》歌曲,意味傳承與接班。

▲ 華碩新任執行長胡書賓(左)與總裁曾鏘聲。

施崇棠也致詞指出,每年尾牙時心理壓力都滿大,會當成終生學習,累積心得,他也勉勵華碩在數位經濟大浪中快速轉型,向員工喊話:「我們手要一直牽緊緊,我們的心也要永遠一樣,無論經過多少錯誤、經過多少的風波,相信黑暗的背後總是會出太陽」,他表示只要不貳過,一時的失意、低潮,根本不算什麼,以「再造進化,真實透明,發揮眾智,創意擇優」16 字箴言送給員工。

自主 AI 階段,無人機、自駕車市場最大

由於 CES 剛結束,施崇棠會後談話提到兩大重點,首先是會關注 5G 發展,看好電競手機與專家用戶手機市場,該談話符合先前記者會論述,其次談到自駕車與無人機機會。

施崇棠說,CES 之後已看到華碩的魂與本「有點回來」,還會持續加強,希望下半年會更好。

在 CES,大廠必談自駕車及 AI 布局,施崇棠表示,當物聯網走到商用市場,線上串連線下,讓許多線下企業也開始會運用大數據跟網路,未來產業發展到第三階段會是全面感知(Perception),網路會建立無數感知器,讓線上與線下不再有具體界線,這也是 AIoT 最重要的定義,進入最後的自主 AI 階段。

施崇棠表示,AI 發展到最後,無人機、無人車或機器人是自主性 AI 中層級最低的一塊,但市場最大,所以科技大廠都在看,都想抓住機會,大家都會想分一杯羹,舉例來說,未來可能很多年輕人都不會買車了,產業的價值結構將會變得很不一樣,華碩得找有有可能創造價值的產業鏈去做,另一種選擇是在自主 AI 中找到更有潛力的部分。

華碩做好短鏈革命準備

而受關注的手機策略,施崇棠則直言,目前手機很多產品策略跟趨勢呼應,手機會全數往高的領域發展,如電競與專家用戶,把體驗做到最好。

施崇棠說,年輕人都偏向專家用戶,90% 時間都用手機瀏覽,對鏡頭要求高,專家用戶就是什麼要用最好,華碩會基於過去主機板產業建立對專家用戶的了解,把握這股潛力。

▲ 華碩尾牙抽 8 台汽車,頭獎是福斯 Touran,市價百萬,其餘還有 Toyota Altis。

面對貿易大戰,施崇棠說,現在只是兩個大國爭取領導權的序幕,彼此會展示抑制力,而因未來新的數位經濟以消費者為中心,產生短鏈革命,在美國製造是自然的趨勢,中國供應鏈成本也在變化中,製造勢必會分散,華碩對供應鏈變化也要抓得很準,對於製造分散他也笑說「不必怪川普」,因為這是趨勢。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