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稱智商取決於種族和基因,「DNA 之父」被取消榮譽頭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5 日 17:40 | 分類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堅稱智商取決於種族和基因,「DNA 之父」被取消榮譽頭銜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諾貝爾獎得主、被稱為世界「DNA 之父」的 DNA 雙螺旋結構發現者之一美國科學家詹姆斯‧華生(James Watson),因頻繁發表關於種族間智商差異的言論,被取消榮譽頭銜。

身為基因學者,華生在電視節目提及認為白人和非洲裔有基因導致的平均智商差異。11 日,華生曾在 1968~1993 年間領導的冷泉港實驗室(CSHL)發表聲明,將取消頒給他的榮譽頭銜。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14 日(CNN)報導,冷泉港實驗室聲明表示,強烈反對華生的相關言論,並斥之「完全沒有科學根據」。

華生曾多次發表類似言論。2007 年,他對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表示,對非洲的發展前途十分悲觀,因為「所有有關非洲發展的社會政策都建立在他們(非洲人)和我們(白人)智商水準相同的前提上,然而所有的科學測試都證明這個前提不正確」。

他還補充,儘管自己主觀十分希望每個人都生來平等,但「那些不得不和黑人僱員打交道的人都知道這不是真的」。

多次發表類似言論後,冷泉港實驗室撤銷了華生所有行政職務,但由於華生後來道歉,因此暫時保留他的榮譽頭銜。然而,在今年 1 月 2 日播出的紀錄片中,他公開表示「自己的觀點並未改變」。有鑑於此,冷泉港實驗室最終決定取消他的頭銜。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