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太空計畫 251 億,發展超高解析度光學衛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16 日 8:3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三期太空計畫 251 億,發展超高解析度光學衛星


行政院核定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預計投入新台幣 251 億元。科技部表示,包括發展不受天候影響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超高解析度光學衛星,持續精進太空技術,帶動產業發展。

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核定的第一份公文是第三期太空科技發展計畫。「第一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自 1991 年起開始執行至 2005 年,主要是建立太空科技基礎設施與培育太空科技人才,並完成福衛一號科學衛星、福衛二號遙測衛星及福衛三號氣象衛星任務。

「第二期太空科技長程發展計畫」則於 2004 執行年至 2018 年,期間整合國內產學研資源,建立了國內太空科技研發能量,自主發展福衛五號遙測衛星與獵風者氣象衛星,並與美國合作共同發展福衛七號氣象衛星星系。

科技部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自 2019 年起至 2028 年止共 10 年,主要是發展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超高解析度光學衛星及合成孔徑雷達衛星,組成完整的衛星星系守護台灣。

科技部透過新聞稿說明,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及超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可搭載遙測酬載及各種國內自製的不同科學酬載,兩者解析度均優於 2017 年發射的福衛五號 2 公尺解析度。

科技部說,這一系列衛星將搭配福衛五號,提供台灣每日多次再訪高解析度以及多元的衛星影像與資料,快速監測國土安全與環境變遷,滿足國土測繪與農林單位等應用需求。

而合成孔徑雷達衛星則是搭載主動式雷達,由衛星發射電磁波到地面,由於土壤、建築物、海水對電磁波有不同的吸收與反射,因此可以接收反射波並進行判讀,特色是可於夜間或有雲的天氣取像且不受天候影響,監測森林濫墾濫伐、地層下陷、地表變形,並於重大天災發生時提供即時影像,準確判定災害範圍,充分確保國土安全。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長楊琇雅受訪表示,第一期是透過合作方式建立起太空基礎設施,第二期完成福衛五號自製,第三期將在前兩期基礎上,進行下一個十年的規劃,持續精進太空技術,技術層面則講究材料更輕量化、通訊系統的提升等,並進一步帶動產業發展。

前瞻及應用科技司表示,第一期的預算是 197 億元,第二期的預算是 259 億元,今年啟動的第三期計畫是 251 億元。楊琇雅說,計畫進行的每一年都會做滾動檢討。

科技部表示,第三期太空計畫除了精進本土太空技術、挑戰尖端太空任務、擴散太空技術效益外,也要培育新一代太空科技人才,以尖端技術發展為核心,帶動台灣太空產業的發展,並兼顧國家安全、社會福祉等需求應用,為下一個十年太空科技發展開啟新頁。

(作者:劉麗榮;首圖為福衛七號模擬圖,來源:國家太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