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買遍全球電商,仍拚不過亞馬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7 日 12:00 | 分類 Amazon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爾瑪買遍全球電商,仍拚不過亞馬遜


「對抗亞馬遜(Amazon)並不容易,即使對全球最大的零售業者也是如此,」《彭博商業週刊》一語道破沃爾瑪(Walmart)近年處境。

深耕零售業 50 餘年的沃爾瑪,面對亞馬遜以電商追趕,終於在 2010 年布局電商,但在線下零售領域扎根太深、太久,欠缺網路思維,一直顯得捉襟見肘。

為挽回劣勢,沃爾瑪近幾年來買遍全球電商業者,完成了至少 26 筆收購。包含印度最大電商、市占近四成的 Flipkart,以及美國的 Jet.com。Jet.com 創辦人馬克‧洛爾(Marc Lore)後來掌舵沃爾瑪電商部門。

沃爾瑪也先後與 Google、微軟及京東等科技公司結盟。雖然「並不能保證能成功對抗電商巨頭,但每個成員都提供沃爾瑪本身沒有的優勢,」《彭博商業週刊》觀察。比如微軟的商業雲端運算平台 Azure 將協助沃爾瑪管理冷凍、空調,改善供應鏈和物流運輸。

但亞馬遜也非省油的燈,電商發展 20 多年來,生鮮與雜貨仍是荒地,沃爾瑪超過半數的營收就來自此。為了補足缺口,亞馬遜 2017 年以 137 億美元(約台幣 4,110 億元)收購專賣高檔生鮮與雜貨的全食超市(Whole Foods Market),推出快速配送等服務,整合了線上與線下。

據 eMarketer 統計,沃爾瑪雖然以市占率 4%,成全球第三大電商,但亞馬遜拿下近五成市占,顯示差距仍相當大。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