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微軟爭奪雲端業務,AWS 宣布開源 Neo-AI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8 日 8:00 | 分類 Amazon , Microsoft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和微軟爭奪雲端業務,AWS 宣布開源 Neo-AI


在雲端計算界,亞馬遜太過耀眼,但在開源界,微軟才是領軍者。以至於一直有批評人士稱亞馬遜的開源軟體數量過少,只知道用開源計畫做為創收基礎,而不會為社群做出太多貢獻。

▲ 亞馬遜 CTO 沃納·威格爾。

在 2018 年 11 月的 AWS re:Invent 上,亞馬遜 CTO 沃納·威格爾左手抱著數位吉他,右手擺出了「V」的勝利標識,大螢幕上的「GO BUILD」成為他對成千上萬開發者們最大的期望。

豪言壯語雖喊,其開源動作仍舊顯得略慢。不過眼下,亞馬遜 AWS 正尋求新的方式改善這種失衡的關係。

AWS 宣布推出 Neo-AI 計畫  進入開源生態

1 月 25 日,AWS 宣布推出 Neo-AI 計畫,這是 Apache 軟體許可下一個新的開源計畫,採用了 AWS 為其 SageMaker Neo 機器學習服務開發和使用的一些技術,並將它們開放到開源生態系統當中。

之前曾報導,SageMaker Neo 在 AWS re:Invent 被首次推出,其目的是幫助開發人員針對目標硬體平台優化經過培訓的機器學習模型,在 AWS 環境中,SageMaker Neo 主要在邊緣執行。

眾所周知,對於邊緣裝置而言,其機器學習模型優化往往受到計算能力和儲存的限制,因為距離雲端計算中心實在太遠,而只能採取開發人員手動調整的方式。而 Neo-AI 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來。

更基礎點看,機器學習具有改變應用程式開發的巨大潛力,是多領域交叉學科,涉及概率論、統計學、逼近理論、示性函數、演算法複雜度理論等多門學科,但其對專業知識的要求,只有少數公司能夠承擔得起。AWS 算得上是其中之一。Tom Mitchell 的機器學習(1997)對資訊理論中的一些概念有詳細的解釋,其中定義機器學習時提到,「機器學習是對能透過經驗自動改進的計算機演算法的研究」。(Machine Learning is the study of computer algorithms that improve automatically through experience.)

ARM、英特爾和 NVIDIA 從今天開始支援 Neo-AI

回到 Neo-AI,其可以採用以下這些模型對機器學習進行優化:

  • 框架和演算法:TensorFlow、Apache MXNet、PyTorch、ONNX和XGBoost。
  • 硬體架構:ARM、英特爾和 NVIDIA 從今天開始,即將推出對 Cadence、高通和 Xilinx 硬體的支援。AWS 介紹,除了 NVIDIA 外,所有這些公司都將為該計畫做出貢獻。

此外,Amazon SageMaker Neo 做為 Apache 軟體許可下的開放原始碼發布,使硬體供應商能夠為其處理器和裝置定制它。

▲ AWS 展示 Neo-AI 部分編譯代碼。(Source:AWS)

推出這個 Neo-AI 計畫的好處在哪?AWS 也給出了一些回答,這有 3 個主要好處:

  • 轉換模型的速度最高可達 2 倍,而且不會降低精準度。
  • 現在,複雜的模型幾乎可以在任何資源有限的裝置上執行,解鎖自動駕駛汽車、安全設備和製造中的異常檢測等創新用例。
  • 開發人員可以在目標硬體上執行模型,而不依賴於框架。

Neo-AI 執行時占用的空間並不大,僅需 1M 的硬碟空間(流行的深度學習庫所需的是 500M-1GB),另外,Neo-AI 主要在 Amazon SageMaker Neo 執行時運作。

英特爾人工智慧產品部總經理 Naveen Rao 表示,為了從人工智慧中獲得價值,人們必須確保深度學習模型可以像在邊緣裝置上一樣輕鬆地部署在資料中心和雲端中。

不過,Naveen Rao 在稱讚 Neo-AI 時也不忘插播廣告:

「英特爾很高興透過為 Neo-AI 貢獻這些努力來擴展它與 nGraph 開始的計畫。使用 Neo,裝置製造商和系統供應商可以在基於所有英特爾計算平台、幾乎任何框架模型上獲得更好的性能。」

爭奪雲端業務,AWS 和微軟在走開源這條「捷徑」

不管如何,對於雲端計算行業老大的 AWS 來說,這是一次開源上的進步。

據悉,目前 AWS 正在加快推出 C ++ 和 Rust 版本的開源工具,並且還與合作夥伴合作提供更多開源版本,包括:Erlang(Alert Logic)、Elixir(Alert Logic)、Cobol(Blu Age)、N | Solid(NodeSource)和PHP(Stackery)。

值得一提的是,1 月 25 日,微軟收購了將開源資料庫軟體 PostgreSQL 商業化的初創企業 CitusData,但未透露交易條款。在 2018 年 10 月 27 日,微軟宣布完成對開源社群 GitHub 的收購(目前 GitHub 擁有 2,800 萬開發者)。

更早之前的 2014 年 11 月 12 日,微軟正式宣布了 .NET Core 的開源,並取得巨大的成功。目前 .NET 平台已經收到來自微軟以外的 3,700 多家公司、超過 6 萬個社群的拉取請求。由於微軟一系列的開源動作,導致 .NET 基金會在 2018 年 12 月 5 日宣布重大消息:可由微軟直接任命一位新的董事進入該組織,並將本身的贊助商陣容進行擴大。

微軟在開源之路上狂飆突進。

對於開發人員來說,創新的核心就是社群;但更重要的是,採購雲端計算、企業開發人員的意見至關重要──這就是為什麼開源如此具有「魅力」。

直到今天,在微軟官方部落格上,依然放著當時微軟雲端計算和企業集團執行副總裁 Scott Guthrie 在宣布 WPF、Windows Forms 和 WinUI 這 3 個流行框架正式開源時說的那句話:

2018 年的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傾向於一個無處不在的計算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技術有助於改變每一個消費者和商業體驗。對於開發人員來說,使用 AI、IoT、無伺服器計算、容器等技術的機會從未如此強大。

開發者們,微軟和 AWS,你會更喜歡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