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推出全新尋向功能,強化定位服務支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9 日 12:19 | 分類 市場動態 , 網通設備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藍牙推出全新尋向功能,強化定位服務支援 


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簡稱 SIG)29 日推出全新尋向(direction finding)功能,使搭載藍牙技術的裝置可偵測藍牙訊號方向;透過此一功能,藍牙近接(proximity)解決方案便能分辨裝置方位;藍牙定位系統也能將準確度提升至公分級,大幅強化藍牙定位服務解決方案的效能。

藍牙定位服務解決方案一般分為近接解決方案和定位系統等兩種類別。現今的近接解決方案透過藍牙技術找出比鄰的兩個裝置及兩者間的約略距離,此類別包括物件搜尋(item finding)解決方案,如個人財產標籤,以及近距離感知行銷(proximity marketing)Beacon 等地標 (Point of Interest,PoI)資訊解決方案。而隨著尋向功能的加入,藍牙近接解決方案將能提供裝置方向定位服務;以物件搜尋解決方案為例,未來近接解決方案不僅能讓使用者察覺鄰近的個人財產標籤,還能指出其方位,大幅強化使用者體驗。

定位系統則利用藍牙技術找出裝置的實體位置,包含用於資產追蹤的即時定位系統(RTLS),及室內導航用的室內定位系統(IPS)。現今的藍牙定位系統已能在尋找裝置實體位置時達到公尺級精度;加入尋向功能後,相關定位系統的準確度將能提升至公分級。

Quuppa 顧客長(CCO)暨共同創辦人 Fabio Belloni 表示:「藍牙已成為定位服務的首選技術,協助我們為需要準確定位服務以增強業務動能的各式企業,打造穩健、可靠的解決方案。今日推出的藍牙尋向標準,將能為 Quuppa 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及客戶帶來全新商機。」

藍牙技術聯盟執行總監 Mark Powell 指出:「定位服務一直是藍牙技術解決方案成長最快的領域之一,根據預測,到了 2022 年,每年將有超過 4 億個產品導入相關技術。面對如此龐大的市場需求,藍牙社群將持續找尋技術突破點以滿足市場,並實現我們推動創新和豐富使用者體驗的承諾。」

ABI Research 資深分析師 Andrew Zignani 亦表示:「自 2010 年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 )推出後,開發人員已能透過藍牙技術,為多元應用打造功能強大且低成本的定位服務解決方案,範圍遍及消費、零售、醫療照護、公共設施和製造等領域。全新的尋向功能將能協助藍牙技術更加滿足定位服務產業不斷演進的需求,讓部署更具彈性和擴充力,進一步加快藍牙技術於既有定位服務市場中的導入速度,並為新興應用和使用案例開啟嶄新商機。」

本次新增的尋向功能將納入藍牙 5.1 核心規範中,自今日起提供開發人員使用,相關資訊請見此處。此外,藍牙新產品認證工具 Launch Studio 亦開始支援此功能,最新版本將自今日啟用。

更多資訊請參考 Bluetooth Direction Finding

(首圖來源:Bluetoo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