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 傳獲騰訊投資 46 億元,未來言論自由遭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09 日 10:00 | 分類 社群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eddit 傳獲騰訊投資 46 億元,未來言論自由遭疑


美國社群網站 Reddit 傳出將獲中國網路巨擘騰訊投資 1.5 億美元,但 Reddit 在中國遭封鎖,而騰訊則參與建構中國「防火長城」審查機制,令人對 Reddit 的未來打上問號。

科技新聞網站 TechCrunch 報導,Reddit 即將獲得新一輪巨額融資,金額達 3 億美元,其中首筆 1 億 5,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46 億元)來自騰訊。

科技新聞網站 Gizmodo 報導,騰訊是歷來首家市值超越 5,000 億美元(約台幣 15 兆 4,000 億元)的亞洲科技企業,而估值 30 億美元的 Reddit 則是最受歡迎的美國網站之一。但 Reddit 卻經常遭中國「防火長城」封鎖,令騰訊的投資行動顯得複雜。

不僅如此,騰訊還是參與建構「防火長城」最重要的企業之一。對於像 Reddit 這樣以網友言論為基礎產品的矽谷公司而言,靠騰訊提供的現金來運作,令人玩味。

報導指出,騰訊實際上重新創造了中國的審查機制,儘管投入大量成本,但最終也大大獲利。「防火長城」並非由中國共產黨當局建構,而是由全中國的科技業巨擘合力建構而成。騰訊和中國政府的關係雖不明但顯然密切,令人對騰訊在西方的銀彈攻勢和 Reddit 的未來產生疑慮。

騰訊也持有熱門西方社群軟體 Snapchat 母公司 Snap Inc. 約 12% 股份,Snapchat 同樣在中國遭禁。騰訊還持有即時通訊軟體 Discord 的股份,Discord 也在中國被封鎖。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網路安全專家西格爾(Adam Segal)表示:「這是美國和中國科技業互動,創造出的奇特夥伴關係代表案例。有許多因素牽起雙方,包括資金、人員和構想;而嚴肅的政治力量將他們拉開。」

(譯者:張正芊;首圖來源:Red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