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打算自行研發 gChips 晶片與蘋果 A 系列處理器直接競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4 日 7:30 | 分類 Google , 手機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打算自行研發 gChips 晶片與蘋果 A 系列處理器直接競爭


Google 正在加速研發系統單晶片(SoC)的計畫,希望能和蘋果的 A 系列處理器直接競爭。目前 Google 在印度大舉招募工程師,目標是把「gChips」帶入未來自家的 Pixel 裝置中。

印度的班加羅爾被稱作「印度矽谷」,也是全球晶片製造業的一個重要根據地。路透社報導稱,過去幾個月,Google SoC(被稱做「gChips」)團隊已經在那裡僱用了至少 20 名員工。

Google  已經成功地挖走了高通、NVIDIA、Intel 這些業界知名晶片廠商的工程師,來填補這方面的空缺。目前已公布的職位,包括 SoC RTL 首席工程師、SoC 設計與研究首席工程師以及 ASIC 設計工程師。

由於 Google 的 SoC 開發計畫並不是一個祕密,因此這些發展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2017 年的時候,Google 就從蘋果那裡挖來了 Manu Gulati 。那時 Manu Gulati 已經帶領蘋果 SoC 部門有 8 年的時間。他目前已經是 Google 的首席 SoC 架構師。同一年,Google 推出了自己首款的 SoC──Pixel Visual Core,每一支 Pixel 2 智慧型手機都使用了這款晶片。

這個 SoC 和高通驍龍 835 處理器配合使用,可以擴大 HDR+ 的覆蓋範圍。而 Pixel Visual Core的後續版本,也為 Pixel 3 相機中的「夜拍功能」提供了很好的支援。

除了開發自己的 SoC外,Google 也在在企業與雲端伺服器器上所使用的晶片做了大量的投資,這些晶片包括業內知名的張量處理單元(Tensor Processing Units,TPU)。藉助這些晶片的能力,Google 能夠向第三方提供出色的運算能力,以促進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訓練的發展。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