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蘋果 CEO 加入川普顧問團,白宮還是需要矽谷科技大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8 日 7:15 | 分類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BM、蘋果 CEO 加入川普顧問團,白宮還是需要矽谷科技大老


2 月 13 日,美國商務部公布勞動顧問委員會名單,蘋果 CEO 提姆‧庫克和 IBM CEO 羅梅蒂(Ginni Rometty)紛紛入列。

「勞動力政策顧問委員會」(American Workforce Policy Advisory Board)由美國商務部長韋伯‧羅斯(Wilbur Louis Ross Jr.)和川普長女伊凡卡‧川普(Ivanka Trump)擔任主席,目的是為了「發展和指定相關政策重組美國勞動力,應付 21 世紀的挑戰」。

名單除了有政府、學校、社群等領域的人,沃爾瑪、Visa、家得寶(The Home Depot)等企業領導人也赫然在列。不過科技界需參與討論的是自動化、人工智慧浪潮下,美國工人和學生應該怎麼對付未來的職業變化。也就是說,矽谷人加入川普顧問團,要討論的議題之一就是 AI 搶人類工作。

白宮邀請各界領導人進入顧問團的行為很常見,不過川普與科技界 CEO 的關係一直不算太好。從他競選時的言論,到上台後宣布結束巴黎氣候協定,再到後續移民政策、貿易政策,都相當不受美國科技界歡迎。

相比歐巴馬對科技公司的政策傾斜和扶持,川普至今沒推出多少對科技界有利的政策,影響科技產業發展的政策倒是不少。

對女性和其他群體的輕視傲慢,傾向擴大媒體審查,反對全球化……川普言行在很大程度上,違背矽谷人士追求的「平等、創新、自由、開放」。

川普從候選人一路走來就在挑戰矽谷的價值觀。因此在他還沒入住白宮的 2016 年 7 月,就收到一百多位科技界人士的聯名信,反對他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

2017 年,特斯拉 CEO 馬斯克、迪士尼 CEO 鮑伯‧艾格(Bob Iger)、英特爾前 CEO 布萊恩·科再奇(Brian Krzanich)、Uber 前 CEO 崔維斯‧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等人都曾退出白宮顧問委員會。

縱使價值觀不大合,白宮與本土科技公司也不得不相互合作。科技公司為美國 GDP 貢獻良多,全球前 20 名的科技公司就有 14 家美國公司,蘋果、Google、微軟、亞馬遜這些科技公司的市值富可敵國(指超過英國 GDP)。

先前五角大樓「Project Maven」軍事計畫需要 Google 的人工智慧技術助攻,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也需用到微軟的雲端計算和人臉辨識技術。不過這兩項專案都遭科技公司員工抵制。

就算這屆美國政府不像上一屆那樣重視科技,科技界也會與川普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為了避免更多不利自身產業的政策出現,科技大老適當參與白宮決策,也是一個選擇。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