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全球四成硬碟供貨量的希捷,對今年衰退吹了第一聲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8 日 7:30 | 分類 伺服器 , 儲存設備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握全球四成硬碟供貨量的希捷,對今年衰退吹了第一聲哨


根據硬碟大廠希捷最新財報,會計年度 2019 年第二季(2018 年 10~12 月)營收 27.15 億美元,年減 6.8%,這是連續 6 季交出正成長業績後,首見的衰退數據。

希捷目前占全球 HDD 市場數量 45%,產值占有率則達 40%,春江水暖鴨先知,客戶打個噴嚏,希捷也有蝴蝶效應。

▲ 希捷全球業務暨業務營運資深副總裁鄭萬成看好企業及雲端資料中心市場需求成長。(Source:希捷)

這個全球最大的硬碟(HDD)品牌如今面對的,不只是一年來高速成長的資料中心客戶突踩煞車降速,同時 SSD 價格去年價格持續崩跌,可能大幅縮減跟傳統 HDD 價格差距,吸引企業客戶轉向採購 SSD,也讓市場擔憂。

北美貿易戰開打,資料中心大量採用的硬碟首當其衝遭關稅加徵,許多伺服器代工廠紛紛將工廠搬離中國,這樣的多事之秋,正好也是希捷慶祝 40 週年的時刻。

「我們成立 40 年了,但眼前有個顯著的機會,也有巨大的挑戰,」希捷全球業務暨業務營運資深副總裁鄭萬成說。

資料中心需求降溫,希捷開槍喊持平或衰退

目前全球雲端產業需求占 HDD 市場高達 30%,近年資料中心建置高速成長,讓希捷連續 6 季業績成長,鄭萬成分析,雲端服務業者目前將 80% 資料儲存 HDD 中,約 20% 熱資料選擇放在 SSD,也因此,對於以 HDD 為核心主要業務的希捷而言,資料中心客戶是非常重要的用戶。

對於上季業績降速,鄭萬成坦言,正是因為中國市場跟雲端資料中心需求同步降緩。

資料中心是一個景氣循環產業,會有上升跟下降週期,快速成長後會進入庫存消化期,2018 年可以見到資料中心市場有非常強勁的成長,幅度高達 70% 以上,但高成長之後,2019 年將會看到雲端產業會持平或衰退,但他仍強調長期而言雲端市場仍會持續成長,對於這一點他相當有信心。

不只希捷對今年雲端產業資料中心建置需求放緩預警,英特爾跟輝達也都在年底財報結算時,預告資料中心建置將降速,短期內先以消化庫存為主,3 家大廠同時開槍預警,也讓市場蒙上陰霾。

據了解,Facebook 在 2018 年仍積極規劃資料中心擴張,但下半年面臨需求擴張帶來的電力不足壓力,也放緩機器設備擴充的速度,改以先建置資料中心廠房硬體為主;另一家雲端大廠微軟也傳出,由於 2018 年伺服器拉貨過多,部分拉進資料中心的機器甚至放上 2 個月都還沒啟用,在改善折舊攤提負擔考量下,微軟暫緩繼續擴張增購伺服器與儲存系統。

亞太資料中心需求甜,希捷關愛台灣

不只是資料中心建置速度放緩,北美貿易戰也使中國硬碟出口美國面臨高關稅課徵壓力。鄭萬成證實,如今許多伺服器 ODM 業者紛紛離開中國製造,規避輸美壓力,但不論政治如何發展,他也點出未來的光明面:現在資料中心仍高度集中美國市場,但非美國以外地區的增加速度將超越美國。

舉數據佐證,鄭萬成說,IDC 統計現在公有雲資料中心約 60% 集中美國市場,但到 2025 年,預估北美占有率將降至 40%,足以佐證在北美以外的資料中心數量興起。

特別是亞洲市場資料中心的成長力道。鄭萬成更直接點名台灣,有很強的伺服器 ODM 聚落,包括廣達、鴻海、英業達及緯穎都是資料中心伺服器代工大廠,也因此希捷格外重視。

為何硬碟廠要重視代工廠關係?鄭萬成直言,因為希捷與雲端原廠、ODM 廠三方都有高關連性,舉例來說,緯穎幫微軟建置資料中心,買希捷 HDD,表面上似乎是微軟指定用希捷的硬碟就可以,但實際上希捷首先必須符合緯穎的認證,所以三者之間其實是一個生態系統,其次,緯穎也可能自行開發一套系統提供網路業者,所以對希捷來說,自始都是三方一起合作,以確保符合客戶需求。

在鞏固資料中心客戶關係下,希捷看好未來企業用戶市場的穩定成長,鄭萬成也預估,2025 年時,企業用戶占 HDD 市場占比會從現在 45% 增高至 55%,成為希捷重要市場。

破除容量限制天花板,兩硬碟廠推劃世代技術突圍

希捷另一個挑戰來自於 SSD 價格的崩跌。根據粗估,今年以來 SSD 跌價幅度已經超過 15%,過去 SSD 的優點是速度快,但比較貴;而 HDD 費用較低,所以仍獲得資料中心與企業用戶大量採用,如今兩者價差拉近,對 HDD 龍頭希捷是否帶來威脅?

希捷產品開發工程設計資深副總裁 Mike Troemel 說,長期來看,SSD 成本還是比較高,企業市場 SSD 每 GB 價格跟 HDD 相比,仍有超過 10 倍以上的價格距離,雖然兩者價格都持續下滑,希捷的任務,就是利用更先進的技術,協助 HDD 價格不斷下滑。

▲ 希捷發表跨世代 HAMR 儲存技術硬碟,2020 年將量產。(Source:希捷

為此,希捷在 2018 年發表了 HAMR(熱輔助磁記錄)儲存技術硬碟,這個硬碟預計 2020 年會開始出貨 20TB 以上大容量企業級產品,目標正是鎖定資料中心用戶。

透過 HAMR 技術,硬碟的儲存容量大幅提高,每單位 GB 成本下降,讓 HDD 得以繼續與 SSD 價格保持 10 倍以上價差。Mike 表示,SSD 也不斷研發 2D 或 3D 堆疊技術降低成本,但透過 HAMR 希捷將得以確保 HDD 的競爭力,資料中心客戶不在乎硬碟價格,關心的是總體擁有成本(TOC)。

不只是希捷積極研發跳躍式硬碟技術,要延續 HDD 儲存命脈,威騰 WD 去年也宣布 MAMR(微波輔助磁記錄,microwave-assisted magnetic recording)硬碟技術,與 HAMR 的區別在於利用微波取代 HAMR 雷射為媒介。

對於歸檔光碟也有意分吃冷資料儲存市場一杯羹,鄭萬成表示沒有評論,他也強調公司開發 HAMR 目的是提供給資料中心做大量資料的儲存,而不是歸檔用途。

▲希捷 HAMR 儲存技術硬碟用雷射頭提高儲存密度。(Source:希捷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