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新一代 HoloLens 2 發表,AR 擴增實境更為舒適可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5 日 10:51 | 分類 Microsoft , 穿戴式裝置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微軟新一代 HoloLens 2 發表,AR 擴增實境更為舒適可行


在 MWC 2019 正式開展前諸多廠商的發布活動中,微軟於 2 月 24 日舉行的媒體分享活動無疑是最為值得期待的活動之一。

儘管微軟早已告別了智慧手機的舞台,但是隨著 5G 大潮的到來,無論是在雲端運算層面還是在裝置層面,微軟對於 MWC 2019 可以說是無比重視。本次活動中,微軟 CEO 納德拉(Satya Nadella)、微軟公司負責 Azure 業務的全球副總裁 Julia White、微軟技術院士 Alex Kipman(Hololens 之父)都出席大會,可見本次分享會的重要性。

當然,在產品層面,最為值得關注的,當然是 HoloLens 的新一代產品──Hololens 2。

Azure Kinect DK 發表,定價 399 美元

西班牙巴塞隆納時間下午 6 點(台灣時間 2 月 25 日凌晨 1 點),活動正式開始。微軟 CEO Satya Nadella 登台,對微軟的全新戰略、未來願景、價值觀進行了進一步的介紹,強調了智慧雲(Intelligent Cloud)和智慧端(Intelligent Edge)的重要性,並再次引用了 Mark Weiser 的一句話:

最偉大的技術是那些已經融入到日常生活從而漸漸消失不見的技術。

隨後,微軟公司全球副總裁 Julia White 登台,她重點發布了 Azure Kinect DK。

據了解,Azure Kinect DK 是一款開發者工具包,它將人工智慧感測器集成於一個裝置中;其核心是微軟為 HoloLens 2 開發的 TOF 深度感測器、高解析度 RGB 鏡頭,以及一個七麥克風圓形陣列,進而透過 Azure 開發高級電腦視覺和語音解決方案。

從應用層面來說,這個解決方案不但能感知,而且能夠理解。它在醫療領域的一個應用就是 Ocuvera,比如說,使用這種技術來預防病人在醫院摔倒;僅在美國,每年就有 100 多萬病人在醫院摔倒,對於其中的 1.1 萬人來說,這樣的摔倒是致命的,而利用 Azure Kinect,可以確認病人可能摔倒的環境前兆,並在摔倒前及時通知護士趕到病人身邊。

Azure Kinect 開發工具包將在美國和中國首發,即日起接受預定,價格為 399 美元。

HoloLens 2 驚豔問世,售價 3,500 美元

接著,有著「HoloLens 之父」稱號的微軟技術院士 Alex Kipman 登台,正式宣布了 HoloLens 2 的問世。相對於第一代 HoloLens,HoloLens 2 在 3 個層面有重大升級。

(Source:微軟

從視覺體驗來說,HoloLens 2 更加具備沉浸感。據了解,微軟為 HoloLens 2 打造了一個全新的視覺顯示系統,並在此基礎上,實現了如下視覺體驗方面的體驗提升:

  • 視場角擴大了一倍多,同時保持了視野內每角度 47 個畫素的全像密度。
  • 在低功耗下實現顯著的性能提升。
  • 用戶與全息影像的互動方式得到更新,利用新的 TOF 深度感測器,結合內建 AI 和語義理解,可以讓用戶採用與現實世界的物體互動時所使用的同樣手勢來直接操控全息影像。
  • 包含眼球追蹤感測器,讓人們與全像影像的互動更加自然。
  • 支援透過虹膜辨識登錄 Windows Hello 企業級認證,以便多個用戶快速、安全地共享裝置。

而從用戶的佩戴體驗來說,HoloLens 2 更加舒適,具體來說如下:

  • 採用輕質碳纖維材料,使得HoloLens 2 更加輕薄。
  • 透過新的熱導板技術改進了散熱管理,並且經由對人們頭部多樣化的尺寸和形狀的適配,使之可以舒適調節、幾乎適應任何人。
  • 全新的鎖扣式貼合系統,讓用戶即使連續佩戴數小時,也會感覺十分舒適。
  • 用戶無需摘下眼鏡即可使用 HoloLens 2,它可以在眼鏡上方透過滑動來調整;同時當用戶需要退出混合實境場景時,只需向上揭開面罩即可,在幾秒鐘內完成切換任務。

微軟方面表示,以上這些改進,使得這款產品的舒適度提升了 3 倍多(儘管舒適度的倍數不知道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另外,在 HoloLens 2 在開放性、可定制化等方面著力甚多。據了解,除了微軟自家的 HoloLens 2 開賣,微軟的混合實境合作夥伴生態系統還提供基於 HoloLens 的各類豐富產品,可以為各行各業和各類使用場景提供價值,比如說在健康醫療、建築、工業製造等領域。比如,在特定行業,Holoens 2 可以與工人的安全帽相結合,進而更加實際場景的應用需求。

因此,微軟宣布推出 Microsoft HoloLens 定制計畫,它可以幫助客戶和合作夥伴定制 HoloLens 2,以適應相關環境需求。就目前而言,微軟已經與合作夥伴 Trimble 合作推出了一款基於 HoloLens 2 的 Trimble XR 10,這是一個全新的頭戴式安全裝置,能夠保證在安全可控的環境中,工作人員在其工作現場進行全像資訊訪問。

在現場,微軟針對 HoloLens 2 的應用效果進行了現場展示,令人印象深刻;不過,微軟方面並沒有公布 HoloLens 2 在硬體規格方面的更多技術細節。

售價方面,HoloLens 2 定價為 3,500 美元,比第一代的 5,000 美元低了不少,它將在今年發售;包含 Dynamics 365 Remote Assist 在內的套裝價格為每月 125 美元起。在具體的發售上,HoloLens 2 將在美國、日本、中國、德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法國、澳洲以及紐西蘭率先發售。

Azure+HoloLens 2=微軟混合實境生態

除了 HoloLens 2 的硬體,微軟還針對它發表了一項新應用──Dynamics 365 Guides。

據了解,Dynamics 365 Guides 是一款全新的混合實境應用,能夠賦能員工透過實踐進行學習。透過逐步指示,Guides 可以指導員工學習他們在實際工作場景中需要了解和使用的相關工具和零件,強化學習過程。除了可以在 HoloLens 上使用 Guides 之外,安裝了 Guides 應用的電腦也可以創建互動式內容、附加照片和影片、導入 3D 模型以及定制培訓,進而將機構知識轉化為可重複應用的學習工具。

Dynamics 365 Guides 將有助於減少停機時間,並提高關鍵任務設備和流程的效率,並成為第 3 個可同時用於上一代 HoloLens 和最新 HoloLens 2 裝置的 Dynamics 365 應用(之前的兩個分別為 Dynamics 365 Remote Assist 和 Dynamics 365 Layout),該應用即日起開放預覽。

另外,基於 Azure,微軟也推出了兩項 Azure 混合實境服務──Azure Spatial Anchors 和 Az​​ure Remote Rendering,旨在幫助每個開發人員以及每個企業構建跨平台、適合不同行業背景的企業級混合實境應用。

Azure Spatial Anchors 使企業和開發人員在創建的混合實境程式中,精準映射、指定和調用可在 HoloLens、iOS 和 Android 裝置上訪問的點(因此實際上它也支援 ARCore 和 ARKit)。這些精準的點可以實現從分享混合實境體驗到跨空間尋路等一系列場景。微軟方面表示,已經見證這項服務正在幫助其在製造業、建築業,以及醫學教育等行業的客戶,更快速、更輕鬆地工作和學習。

Azure Remote Rendering 可以幫助人們在圖像品質不降低的情況下體驗 3D,進而更快、更好的做出決策。就目前而言,如果要與行動裝置和混合實境頭戴裝置上的高品質 3D 模型進行互動,通常需要「減面」操作或簡化 3D 模型,以在目標硬體上執行──但是在設計評審以及制定治療方案等類似的場景中,每個細節都非常重要,簡化會造成重要決策所需的重要細節丟失──而該服務將在雲端渲染高品質的 3D 內容,並將在每個細節都完好無損的情況下,即時傳輸到邊緣裝置。

Azure Spatial Anchors 目前處於公共預覽階段;Azure Remote Rendering 目前處於私人預覽階段,隨後將開放公共預覽。

另外,Alexa Kipman 還介紹了關於微軟混合實境生態的開放原則,它包含 3 個部分:開放應用商店、開放瀏覽器平台和開放開發者平台。比如說,Mozilla 基金會將會把 Firefox Reality 瀏覽器的原型引入 HoloLens 2,而 Epic Games 創始人兼 CEO Tim Sweeney 也宣布,Unreal Engine 4 即將支援 HoloLens。

總結

HoloLens 2 是一款驚豔的產品,無論是在技術創新、產品協同、開放性和未來願景中,HoloLens 2 比上一代產品都更加優秀。

然而,HoloLens 2 對於微軟的意義已經超越了混合實境技術本身,而是以智慧端的角色與 Azure 智慧雲形成了合作關係,進而幫助微軟實現「智慧雲+智慧端」的戰略。按照微軟方面的說法,它在相關領域的混合實境合作夥伴正在加入由 HoloLens 2 和 Azure 共同組成的生態系統,以獲得混合實境所需的空間、語音以及視覺智慧,以及用於儲存、安全和應用程式洞察的可靠雲端服務。

簡單來說,在 Azure 的配合之下,HoloLens 2 的功能將毫無疑問地更加強大,兩者的關係也將更加密切;這不僅是微軟的合作夥伴所需要的,也是微軟在雲端合作戰略下的一次巧妙布局,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會成為微軟在 IoT 戰略方面的一枚重要棋子。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