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CEO 被指過度干預內容製作,「腥羶色」統統不能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6 日 8:45 | 分類 Apple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CEO 被指過度干預內容製作,「腥羶色」統統不能有


蘋果要進軍影視圈已不是祕密,2017 年就有消息透露蘋果將拿出 10 億美元投入原創節目製作,可一年多來還沒見到成果,蘋果到底在藏什麼大招?

最近《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援引內容製作方的消息,蘋果的原創節目之所以一再延遲,主要是因為蘋果高層管太多了。

這些內容製作方表示跟蘋果合作難度很高,並將矛頭指向蘋果 CEO 提姆‧庫克,一位製片人稱庫克經常干涉作品,包括一部由知名好萊塢女星珍妮佛‧安妮斯頓(曾演出美劇《六人行》)和瑞絲‧薇斯彭(曾演出電影《金法尤物》)主演的喜劇,以及一部科幻影集《See》。

庫克希望這些影視作品走合家歡路線,因此常對劇情提出修改建議,而庫克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

你們(設計的劇情)不要那麼刻薄!

除了干涉內容創作,還有知情人士透露蘋果經常要求在洛杉磯工作的內容製作商高層前往蘋果位於庫比提諾的總部,只是為了獲批某些技術許可。

▲ 蘋果腰斬的真人秀節目《PLANET OF THE APPS》。

同時也有製片人抱怨蘋果不斷改變目標,不斷解雇和招聘新編劇,「感覺他們自己也沒想好到底要什麼,很多成品都沒達到他們的預期」,知情人士還指出是蘋果對內容和技術的挑剔導致原創節目延遲推出。

蘋果高層一直「非常投入」,可是導演和編劇更喜歡在沒有過多干預的情況下工作。

其實這也不是蘋果第一次被爆插手內容製作,去年《華爾街日報》就透露,庫克為旗下原創節目定下基調,拒絕涉及性、暴力、政治相關的內容,以免玷污蘋果的品牌形象。

這做法與其他串流媒體已被驗證的成功路線不同,以掀起串流媒體革命的 Netflix 為例,讓其一炮而紅的正是充滿暴力、性和髒話的《紙牌屋》。而老牌美劇製作巨頭 HBO 也是憑著《權力遊戲》和《西方極樂園》這些「腥羶色」影集在原創內容立足。

庫克想讓蘋果原創內容走合家歡路線,或許難以和其他更吸目光的影集競爭,不過比起 Netflix 等串流媒體平台,庫克顯然要考慮更多。

福斯電視節目主管 Preston Beckman 表示,對 Netflix 來說,唯一的風險就是用戶不訂閱,而蘋果身為消費電子公司,如果製作的影視內容引起反感,用戶可能會用不買蘋果手機和電腦來抵制蘋果。

有製片人和代理商透露蘋果去年已兩次延遲首批電視劇上線,如今看來原定於今年 3 月的上線計畫可能還會再延後。

隨著硬體銷量增長停滯,蘋果目前正在增加支援軟體服務業務,原創內容是其中重要部分,不久前有消息稱,蘋果將把服務業務的大部分工程資源重新分配給好萊塢原創節目製作。

根據多家媒體的消息,蘋果可能會在 3 月 5 日舉辦發表會,新推出的新聞訂閱服務和串流媒體服務都會亮相,不過正式上線可能要等到 4 或 5 月,除了蘋果自家原創內容,還能訂閱其他合作平台,但 Netflix、Hulu 和 HBO 這些主流平台應該不會進駐。

目前來看,蘋果想和 Netflix 等串流媒體平台競爭還不可能,10 億美元投資和 Netflix、亞馬遜和迪士尼等每年上百億美元投資相形見絀,但實際上蘋果有更充裕的現金流,不排除試水成功後大增投資。

不過比起資金更重要的,還是提供創作者能發揮創意、讓作品有效觸及用戶的平台,以吸引更多優秀從業者為蘋果製作內容,因沒有多少製片商想困在幾乎沒有原創內容的新串流媒體平台裡。

蘋果和內容製作者的矛盾,其實也是 Netflix 等串流媒體平台興起之初面臨的問題,至今很多傳統好萊塢電影人依然十分抵制 Netflix,蘋果在原創影視內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