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北大學聯合新創公司 Eko,推出心雜音 AI 篩檢演算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3 日 8: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西北大學聯合新創公司 Eko,推出心雜音 AI 篩檢演算法


西北大學醫學院布魯姆(Bluhm)心血管研究所宣布,將在 Eko 心臟監測平台的一項新研究率先使用人工智慧演算法篩檢心雜音。

研究旨在證明 Eko 的數位聽診器和 AI 演算法可準確解釋心音,幫助醫護人員用數位聽診器篩檢病理性心雜音和瓣膜性心臟病。

80% 常見心臟問題被誤診

心雜音(cardiac murmur)是指心音和其餘心音之外,由心室壁、瓣膜或血管壁振動所致持續時間較長的不規則聲音,性質特異,可與心音完全分開,亦可與心音相連。心雜音對某些心臟病的診斷有重要的價值。

心雜音偵測通常使用聽診器,成本低、效率高,一直是心臟病篩檢的常用方法。但由於疾病特徴與人工誤差,醫療業界有人表示傳統聽診器並不適合偵測心病。

據 Digital Healthch 報導,心臟病專家可使用聽診器有效診斷 90% 心臟疾病。但同時,《美國醫學會》(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雜誌一項研究顯示,內科和家庭執業醫師會誤診約 80% 常見心臟問題。

西北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認為,「心雜音偵測需要依靠『訓練有素』的耳朵,才能將細微的異常與正常聲音分開」。

AI 偵測心雜音

為了幫助臨床醫生更準確篩選心雜音,布魯姆心血管研究所和美國新創 Eko 計劃推出新臨床研究。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是美國最頂尖研究型醫學院之一,透過與人工智慧企業合作開發新產品,並開設應用科學院人工智慧碩士課程,培養心血管領域醫生。

布魯姆心血管研究所是西北醫學保健系統的一部分,在芝加哥等地區有多個護理點。

Eko 是美國一家新創公司,CORE 智慧聽診器能幫助心臟科醫生以行動裝置檢視病人心電圖,並記錄心跳聲。另一款心臟監測裝置 Eko Duo 供心臟病患者使用,讓心臟科醫生可依據心臟聲音資料,遠端精準掌握病人的心臟情況。

目前兩款產品均拿到美國 FDA 的 510K 批准。

此次 AI 篩檢心雜音研究由 Eko 資助,計劃招募 1 千名患者,800 名來自西北大學布魯姆心血管研究所。

演算法將與 Eko 公司電子聽診器 Eko CORE 和便攜式手持裝置 Eko Duo 裝置結合,幫助臨床醫生更準確篩選心雜音。

「醫療保健領域最大的問題之一是全科醫生常會錯過心雜音,」Eko 首席執行長 Connor Landgraf 說,「西北大學以在心臟瓣膜疾病方面的工作而聞名,我們正在共同開發人工智慧技術,此技術可透過心臟病專家的敏感性,偵測出兩種最常見的瓣膜疾病。」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E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