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動作縮編規模、主動幫員工調職,Google 硬體部門怎麼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5 日 8:00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動作縮編規模、主動幫員工調職,Google 硬體部門怎麼了?


現在繼續投入競爭激烈的筆電、平板市場,Google 似乎覺得為時已晚。Google 日前將數十位員工從筆電、平板部門調離,欲重新評估電腦市場的產品計畫。

創造部門職員內轉,公司重新評估硬體投入

近兩週內,有數十位「創造部門」(Create division)的員工被告知公司將進行路線削減,必須在 Google 或 Alphabet 內尋找新的職缺,受影響的職務包括硬體工程師、計畫經理及旗下人手。美國商業網站 Business Insider 指出,目前 Google 已取消數項該部門的計畫。

這些員工將擔任臨時職位,保留未來隨時擴充硬體部門的彈性。據了解,這數十位硬體工程師、計畫經理會暫時在智慧型手機 Pixel 部門,以及 Alphabet 其餘公司內擔任新職務。

在筆電這樣一個利潤低、競爭激烈的紅海,Google 的舉動令人們對他們未來電腦領域的發展感到擔憂,是否會就這麼逐漸縮減規模,直到撤出市場?

自己打臉?3 年前才宣示硬體是長期事業

儘管發展遇瓶頸、面臨縮編,先前 Google 是認真想發展硬體事業。2016 年,Google 聘請前摩托羅拉總裁 Rick Osterloh 擔任資深副總裁,負責領導硬體部門發展。Google 當時強調,硬體業務是一門長期事業,即便可能導致豐潤的廣告收益受到影響,他們仍會持續投入發展。

創造部門負責的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 Pixelbook、平板電腦 Pixel Slate。Pixelbook 於 2017 年推出,初期因 999 美元的高價格而受到民眾關注,但其他廠牌的 Chromebook(採用 Chrome OS 系統的個人電腦),售價都要低得多,例如三星 Chromebook Plus 只要 499 美元,缺乏致勝點的 Pixelbook 最終難以真正打入市場。

自去年 10 月起,不斷有傳聞指出 Google 將推出 Pixelbook 2,甚至近期也有媒體推測,Google 將在 4 月舉行發表會,屆時 Pixelbook 2 可能會一同登場。然而長久以來,一直沒有更進一步的實際消息。

如今筆電、平板部門人事變動的新聞也令 Pixelbook 2 的前景不被看好,儘管 Google 並未宣布放棄該系列產品,但人手削減的情況下,能否有個好結果也讓人存疑。

▲ Google 2018 年發表 Pixel Slate 平板電腦,然而其本體 599 美元、鍵盤 200 美元的高昂售價,令消費者難以下手。(Source: Google

Google 第一款平板電腦 Pixel C 於 2015 年上市,當時的評價十分悽慘,資深科技評論家 Walt Mossberg 提到,「Pixel C 給了 Google 一個教訓,讓他們了解到若想追求自身硬體、軟體的整合,有什麼事是不該做的。」然而經過 3 年,為了與 Surface Pro 和 iPad Pro 競爭而推出的 Pixel Slate,獲得的評價同樣不太好。

雖然 Google 在筆電、平板電腦的發展之路十分顛簸,但從宣示發展硬體的決心至今不過 3 年,Google 便開始裁撤硬體團隊,這令人好奇 Google 現在是否仍將硬體事業視為長期投資,還是單純當作一門生意看待。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