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 SP 型機器人二度獲准 FDA,可用於特定耳鼻喉手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1 日 8:15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文西 SP 型機器人二度獲准 FDA,可用於特定耳鼻喉手術


美國醫療機器人公司 Intuitive Surgical(ISRG)近日宣布,達文西 SP(da Vinci SP)型手術機器人已獲 FDA 批准,可用於經口耳鼻喉科手術的口咽側切除術(通常稱根治性扁桃腺切除術)和舌根切除術。

從校園到商用

現今醫療體系通俗意義的達文西機器人,指的是美國 Intuitive Surgical 公司生產的達文西外科手術系統,是一種進階機器人平台,理念是透過微創方法,完成複雜的外科手術。

達文西手術機器人取名為達文西,是為了向文藝復興時代的藝術家達文西致敬,因達文西 1495 年設計的人型機械圖紙,被認為是設計了史上第一個機器人。

但其實達文西機器人最初的樣機,並不是 Intuitive Surgical 發明的。

1987 年,史丹佛研究院(Stanford Research Institute,現更名為 SRI International)的 Phil Green 博士與 John Bowersox 外科醫生,一起發明了「SRI System」遠端手術系統。

此系統意義在於醫生可透過這台機器遠端指導,為戰場上的士兵動手術。

1995 年,Intuitive 創始人 Frederic Moll 對 SRI 系統有興趣,當時他任職的 Guidant 公司正研發類似的醫療裝置,Moll 向 Guidant 公司建議這產品但遭拒絕。

後來 Frederic Moll 離職,與史丹佛研究院(SRI)成功談判並獲得「SRI System」遠端手術系統技術授權,成立了 Intuitive Surgical Devices 公司。

在 Intuitive Surgical 公司與 IBM、麻省理工學院和 Heartport 公司聯手進一步開發下,新一代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開始走向商用。

Intuitive 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

達文西機器人手術系統是為幫助外科醫生進行微創手術而設計。

主要由醫生操作主控台、三維成像影片影像平台和行動平台三部分組成。動手術時,主刀醫生透過三維視覺系統和動作定位系統控制,由機器手臂及手術器械模擬完成醫生的操作。

不算之前史丹佛研究院的工作,Intuitive 成立到達文西手術系統正式推出,前後花了 4 年。之後,達文西手術系統便一路高歌猛進。

1999 年,系統正式推出,成為 2000 年 FDA 批准用於普通腹腔鏡手術的首批機器人輔助術系統之一。

2014 年發表第 4 代 da Vinci XI 機器人,同時宣布 da Vinci SP(單孔手術機器人)進入臨床,微創手術只需打一個孔(之前是 4 個)。

2017 年發表第五代 da Vinci X 系統機器人,添加了語音系統、雷射啟動系統及輕型級內視鏡等新功能,機器手臂的體積也更小。

由於外科手術的複雜性,醫生在手術台上有可能與病魔搏鬥近十小時,這對醫生的能力與體力來說都是挑戰。

達文西手術系統透過微控操作和視覺成像等多種技術,一定程度上減少醫生的重複工作,進而解放外科醫生。

二度獲准 FDA

2019 年 3 月 15 日,Intuitive Surgical 宣布,達文西 SP(da Vinci SP)型手術機器人獲得 FDA 批准,可用於經口耳鼻喉科手術的口咽側切除術。

此次獲批的經口耳鼻喉科手術是 FDA 批准達文西 SP 機器人的第二類手術。2018 年 5 月 31 日,FDA 批准達文西 SP 手術系統(單通訊埠手術)適用的第一類手術,泌尿外科手術。

達文西 SP 系統為外科醫生提供機器人輔助技術,用於深入狹窄的身體組織。系統包括 3 個多關節可轉動的「機器手腕」和靈活的 3D 畫質鏡頭。

透過一個小切口或自然孔進入人體,可為複雜的手術提供微創操作,機器人可在手術遠端三角測量需要解剖部位的周圍環境,以避免在狹窄的手術空間內發生外部儀器碰撞。

「單通訊埠創新是致力於幫助外科醫生及團隊改善患者治療效果、減少手術變異、改善患者和手術團隊體驗的一部分。」Gary Guthart 說。

據外媒報導,自 2018 年 5 月達文西 SP 系統獲得第一個 FDA 批准手術以來,2018 年已交付 15 台 SP 機器人系統。在此基礎上,Intuitive 計劃 2019 年繼續推廣達文西 SP 系統。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IS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