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系統可找出茲卡病毒帶原動物,有助預測疫情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5 日 16: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系統可找出茲卡病毒帶原動物,有助預測疫情


茲卡病毒疫情在 2015 年起於中南美洲快速擴散,衍生的小腦症更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為了預測和制止疫情擴散,有科學家利用人工智慧技術找出茲卡病毒帶原靈長類動物,希望更清楚掌握情況。

茲卡病毒由蚊子傳播,除了人類之外,靈長類動物也會染病,進而將疫情擴散出去,因此找出帶原靈長類動物同樣重要。IBM 和 Cary Institute of Ecosystem Studies 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個人工智慧模型,透過分析目標品種的生理特徵,包括代謝率、妊娠期、產子數和行為等,透過演算法,為全球 364 種靈長類動物最有可能帶原茲卡病毒的物種做風險評分。

據論文共同作者 Subho Majumdar 形容,這些物種地理分布廣泛,數目眾多,居住在人口中心附近。牠們同時會襲擊農作物,或被當寵物飼養。有時人們將牠們當旅遊景點在城市展示或捕獲,因此其實是相當驚人的疾病散播風險。若能掌握帶原靈長類動物,就可以了解茲卡病毒在哪些地區有較大風險,有助控制疫情。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oy Luc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