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揭曉,陳良基部長期勉為台灣產業找突破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6 日 19:45 | 分類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揭曉,陳良基部長期勉為台灣產業找突破口


近年來,憑藉著政府投入政策資源,臺灣建構出完整的創業生態圈,也促使許多創業家將具潛力之創新創意推向創業之路,並且不乏許多新創公司在市場上嶄露頭角。為讓國際看見臺灣新創的能量,科技部從去(2018)年起,精心設置「臺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選拔,挖掘出前一年度臺灣最具酷技術、酷產品與酷服務的科技新創,讓全球創投與市場,看見臺灣酷科技。

「臺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選拔主要由科技部遴聘國內外具代表性加速器、創育機構、新創社群、創業投資代表,籌組成為審查委員會,再透過三階段推薦,從技術能量、具國際市場潛力、產業影響力、團隊發展潛能四個面向進行評選,選出 10 家酷科技新創。

陳良基部長領軍敲響全球科技新契機

2019 年科技部遴選出「臺灣 10 家最酷科技新創」的過程,第一階段透過媒體及新創圈各界代表提供逾 2,000 家新創團隊名單,經初選資格審查篩選至 122 家,第二階段依據前述四個面向,挑選出 20 家團隊進入複選,第三階段再由新創專業評委決選出最具酷技術、酷產品或酷服務,極具發展潛力的臺灣新創之星。

本次得獎名單技術領域以人工智慧、生物科技、醫材及 ICT 為主,其中以酵素取代微生物的快速處理有機廢棄物技術的「地天泰農業生技」,處理過程無臭、無廢水、無空氣污染,既環保又更有效率,為政府計畫輔導學研新創團隊成功典範。另一家跨界整合開發醫療影像 AI 開發平台的「雲象科技」其 AI 技術創新,去年甫獲千萬美元投資,其他分別為:開發出新型治療藥物,滿足患者急迫需求的「新旭生技」;創新研發腦部手術導航系統的「鈦隼生物科技」;開發出終端人工智慧解決方案的「耐能智慧」;創新穿戴式行動視訊智能感測方案的「博遠智能科技」;以獨特人工智慧模型建構新一代的資安保險解決方案的「奧義智慧科技」;創新智慧手術眼鏡系統的「臺灣骨王生技」;創新心血管疾病用醫療儀器與家用心電圖的「美商宇心生醫臺灣分公司」;以軟硬整合開發能源管理系統的「美商綠銅科技」等。

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表示,獲選新創除了代表各界對此新創團隊的認同肯定,更期望協助創造臺灣科技新創的國內外能見度,為此邀請來自國內外重要科技新創媒體,提升新創於國際行銷的能見度,更增加其吸引全球資金挹注的機會。相信藉此可以幫助更多新創在全球市場發光發熱,為臺灣經濟與產業的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

TTA平台領全球新創、資金、人才、技術接軌國際

科技部為促進我國創新創業生態系國際化,並帶動國內大學創新與培育青年人才,為願意留在臺灣打拼的年輕人營造一個活力聚集的環境,自去年 6 月成立 Taiwan Tech Arena(TTA) 以來,已吸引來自法國、加拿大等國際科技新創相關組織、國內外加速器 MOX, SparkLabs, IAPS 和 BE Capital 進駐,輔導海內外新創團隊數達 114 家並與 20 個企業成為企業夥伴,共同培育新創團隊,盼能協助團隊拓展海外市場的能力,獲得海外創投及國際企業的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