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吧!汽車」第 2 屆台灣車客松決賽發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26 日 13: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放吧!汽車」第 2 屆台灣車客松決賽發表


探索未來智慧移動生活的無限可能,支持台灣創新技術與人才發展,裕隆集團與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華創車電、納智捷共同攜手舉辦第 2 屆台灣車客松活動,裕隆集團投入產業資源,歷經半年多的線上線下活動,實踐知識分享、技術交流,鼓勵新創團隊打開探索未來城市與汽車進化移動生活的大門,成為勇於創新探索台灣未來汽車與智慧移動城市的「做車的人」。

3 月 24 日,第 2 屆台灣車客松於台北數位產業園區舉辦決賽 Demo Day,由來自北中南各地新創與大專院校的 20 組入圍隊伍共同競逐百萬總獎金,提出各種未來汽車進化與移動生活的狂想,最終由來自雲科大的團隊「Dream Hub」提出的智慧頭燈車道維持系統,獲得評審青睞,奪得汽車進化組首獎(35 萬元);而城市旅行組首獎(35 萬元),則由團隊「iTech」以使用先進人工智慧無線通信系統,創新定位與優化停車模式脫穎而出。

裕隆集團長期關注如何透過智慧移動(Smart Mobility)創新人、車、時空與生活之間的互動關係與價值,並持續投入產業資源於台灣在地人才培育與研發實踐。裕隆集團整合集團旗下華創車電、納智捷資源與嚴慶齡工業發展基金會,於 2017 年推動國內首創以汽車創新為主題的台灣車客松創客活動,為對車輛產業創新有興趣的新創團隊與學子打開一扇門。

▲ 車客松入圍團隊與評審交流。

第 1 屆以「開放吧!汽車」活動思維,挹注整車自主研發平台之資源與創客 Maker 精神,今年第 2 屆台灣車客松,延續開放、支持創客之核心精神,活動主題以「未來城市的汽車狂想」,分成「汽車進化組」或「城市旅行組」兩大組別,邀請跨領域、對未來車輛與移動生活有興趣的新創團隊報名參與,主辦單位祭出百萬總獎金,自初賽 84 組參賽隊伍中選出 20 組入圍的「做車的人」參與第二屆車客松決賽。

3 月 24 日,特別邀集車輛與新創科技領域之專業人士,創智智權董事長蔡新源、工研院處長王漢英、歐特明總經理陳學群、台北商業大學教授溫明輝,以及華創車電陳榮貴協理擔任評審團,現場進行簡報評審。

▲ 第二屆台灣車客松評審團,由左至右為華創車電文鵬程經理、工研院王漢英處長、華創車電陳榮貴協理、創智智權蔡新源董事長、歐特明陳學群總經理、台北商業大學溫明輝教授、華創車電饒憲秋經理。

這次評審的提案包含以 AI 技術結合車輛數據,優化車輛系統與駕駛行為之應用;或多元 V2X 之運用;或解決停車痛點、甚而延伸至共享經濟、新能源車輛充電等商業模式創新,涵蓋車聯網、車共享、新能源等未來汽車各種技術趨勢與商業應用,提案作品創意接軌業界與國際發展趨勢,展現台灣各領域優秀人才為台灣移動科技提出創新想像之能量。

經過半年的徵件及選拔,第 2 屆台灣車客松決賽結果,汽車進化組首獎為雲科大的團隊「Dream Hub」,作品主要為運用演算法,實現智慧頭燈車道維持系統,以優化駕駛安全;而城市旅行組首獎為台大團隊「iTech」,提出的創新想法為運用智慧無線通信系統,結合高效硬體與信號處理,突破傳統定位技術上的限制,可發展多元運用,如解決停車的耗時問題等。

▲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頒發車客松汽車進化組首獎。

▲ 裕隆集團陳國榮副執行長頒發車客松城市旅行組首獎。

第 2 屆車客松為打造提供創新團隊的專屬給力舞台,鼓勵更多有志往汽車研發的熱血年輕人成為「做車的人」,裕隆集團持續投入集團資源與開放多元的業界專業資源,包含開放車身數據、連結學界辦理校園交流活動、提供業界導師輔導、體驗工作坊等,亦特別帶領團隊前進裕隆汽車製造基地與動力研發實驗室,進行實地參訪交流,同時連結華創專業工程師,透過線上一對一導師輔導方式,進一步與團隊深度交流,共同提昇台灣汽車自主研發創新能量。在 24 日的決賽中,也特別邀請策略夥伴──宏碁 Value Lab 張志翰資深經理,與參賽團隊分享開發自動駕駛歷程的心得,鼓勵研發團隊於開發、創業過程中,正向面對所有失敗經驗,累積實戰經驗值,持續堅持勇於創新與嘗試的精神,終有機會能實踐創想。

第 2 屆車客松活動為台灣車輛產業的創新研發注入一股新能量,獲得產官學研支持,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交通部運研所所長林繼國、立法委員許毓仁、台大慶齡中心主任鄭榮和教授都特別到場支持、與參賽團隊交流。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特別指出,台灣具有車輛產業與完整的汽車價值鏈,是很寶貴的產業資源,裕隆集團做為台灣重要車輛產業的集團企業,以產業資源投入台灣汽車自主研發,這次舉辦的車客松活動,開放研發產業價值鏈資源,用行動支持台灣新創團隊發展,對於帶動台灣車輛產業創新能量有很大的滾動效益;而長期關注台灣數位新創與自駕車發展,同時也大力支持的許毓仁委員,在看完現場車客松團隊提案後表示,車客松活動提供台灣新創與產業一個嫁接的舞台,很期待未來有更多的新創團隊能夠與產業接軌,共同為台灣智慧車輛創新共同攜手努力。

裕隆集團期望以產業帶頭,透過車客松活動的開放平台,串聯產官公學各界夥伴,共同跨界、跨域進行知識力、技術力交流,提供新創團隊與產業銜接之實踐場域,持續為台灣車輛研發價值網路與文化編織出多元面貌,一同發掘未來智慧移動生活新可能,創造台灣產業整體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