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風潮吹拂,全球瘋全人培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31 日 12: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TEAM 風潮吹拂,全球瘋全人培育


在美國,STEM 與 STEAM 等全人教育理念,早已落實在教育現場,融會 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Art 以及 Math 等 5 項領域,結合科學、科技、工程、藝術以及數學能力,帶動全球育才趨勢。

面對自動化、人工智慧當道的年代,未來人才不僅只要聰明,更要縱貫理工與藝術多元層面,既能夠創新發明,也具備溫暖的心靈,具備人文與關懷等素養。未來職場的需求、未來職業的樣貌,都將因為科技的快速演進而產生翻天覆地的轉變,在教育第一線的現場,唯有擁抱全人教育、 打造機器人搶不走的競爭力。

未來就業趨勢  人機協作互惠

世界經濟論壇載 2018 年公布「2018 未來就業報告」(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18),預測到了 2022 年,勞動力結構因為機器人的應用而發生轉型,有 7,500 萬個工作職務可能被取代,同時,也打造了 1.33 億個全新型態的工作機會。企業會對數據分析師、計算機科學家、互動設計師、機器人工程師、區塊鏈專家、電商和社交媒體專家等人才需求擴增,此外,客戶服務、文化專家等掌握特殊「人類」技能的領域將會更為吃香。

未來人類與機器人將要協作,各自發揮最大的優勢,而創意、體貼、人性、同理心等正是人類的強項。為了培育未來人才,教育現場已經先行出發,STEAM 風潮下的全人教育引導學生「關注學習與生活情境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展現發揮天分與特質,其中的 5 大精神包含跨領域、動手實作、生活應用、解決問題與五感學習。

(Source:Unsplash

跨域五感體驗  專業人文並重

中原大學早在 30 年前,就已經率先啟動全人教育。為了帶領學生跨領域學習、拓展五感體驗,中原大學在理、工、商學院後成立設計學院,為學校加入美學元素,接著創設人文與教育學院、電資及法學院,幫助學生跨領域汲取知識與素養。校內「風雅頌藝文廳」每年舉辦超過 60 場免費音樂會,當學生沉浸在高品質的表演中,藝術素養與鑑賞能力都同步成長。

(Source:中原大學風雅頌藝文廳

在科系的設立規劃上,中原大學強調專業與人文關懷並重,至今仍然是全國唯一設有特殊教育學系的私立學校。此外,各個學院都開設倫理必修課程,透過專業個案分析,引導學生瞭解品格與知識兼具的重要性;34 個學分的通識教育占比為全國最高,廣泛涵蓋天人物我四大面向,培養「謙卑而不自卑,自信卻不自大」的未來人才。

海內外服務學習  專業回饋社會

動手實作、生活應用、解決問題的能力,從來就不是在教室中可以學習,於是中原大學從 2005 年開始推動服務學習,帶領學生運用專業回饋社會。在桃園八德竹霄社區落實樂齡福祉、食養社造及設計創業 3 大關懷主題、創立「雙連梨」社會企業,協助苗栗卓蘭雙連社區打造水果品牌,活絡偏鄉經濟更挽救瀕臨廢校的雙連國小。

國際志工隊遍布世界各地:馬拉威、泰國、越南、菲律賓、北印度、薩爾瓦多、柬埔寨及緬甸等 10 多個國家,累計已有超過 300 位志工在異鄉貢獻英文、資訊等專業所學。甚至遠赴薩爾瓦多,協助裝設太陽能板,緩解當地電力不足的問題。

經過了 30 載的實踐,中原大學將全人教育的核心信仰轉換為學生未來的核心競爭力,為社會培育兼具品格與專業的知識份子,真正印證了學校的教育理念:「以智慧慎用科技與人文的專業知識,造福人群」,也為學生鋪妥了迎戰未來世界的萬全準備。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