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個不能錯過的 LINE 自動化服務:叫車、記帳到查字典,統統用聊天視窗搞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5 日 12:00 | 分類 app , 機器人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6 個不能錯過的 LINE 自動化服務:叫車、記帳到查字典,統統用聊天視窗搞定


台灣通訊軟體龍頭的 LINE,除了一直透過貼圖吸引人氣,也積極推廣所謂「自動化服務」,即透過特定帳號,讓消費者利用 LINE 對話,就能達成各式工作,舉凡叫計程車、記帳,甚至小朋友寫功課時查字典、釐清四散群組的謠言假新聞等,種類既多樣又豐富。

這些透過「聊天」提供服務的「帳號」,背後技術其實就是發展已有一段時間的「聊天機器人」(Chatbot)。本次筆者選擇 6 款相當成熟,且對日常生活夠實用的 LINE 自動化服務介紹給大家,如果有喜歡的機器人,不妨就直接加入好友名單吧!

聊天機器人實用化

過去無論一般民眾或開發者,對「聊天機器人」的應用場域通常感到疑惑,甚至連概念都不太清楚,即便 Chatbot 在國外發展火熱,甚至被喻為能「改變未來」新技產品,但在台灣鮮少看見這類服務推出。聊天機器人並不是新概念或想法,其實很久以前,我們就體驗過類似聊天機器人的東西了,那就是廣泛應用的「語音客服」。只要按下對應數字鍵,語音客服可幫民眾查帳單、處理信用卡相關資訊等,聊天機器人只是將「按鍵」透過「文字」處理,不但跳脫數字鍵盤僅有九宮格的限制,也能處理更複雜的任務。簡而言之,「發送」指令後「回饋」,是 Chatbot 主要操作邏輯,但正因用文字下指令,聊天機器人發展初期,無論在台灣或其他華語國家,一直受限於「中文」而發展不起來,直到最近,即時通訊軟體業者如 LINE 之類,積極推廣開發者建置本土聊天機器人自動化服務,並提供足夠資源與技術,Chatbot 才真正讓民眾有實用的感覺。

為何要推廣自動化服務?

即時通訊軟體的主要目的,是讓使用者沒有距離與他人傳訊、對話甚至視訊,但很顯然光是上述功能,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所以許多即時通訊 App 都漸漸將自身化為「一站式環境」,包山包海以便讓使用者不離開程式,就獲得想要的服務。當然為即時通訊軟體新增「功能」並不是多困難的事,重點是如果每個獨立功能都納入同一個 App,軟體就會變得肥大、難用且失去重點,此時提供自動化服務的 Chatbot 就是很好的解決方案。不改變「聊天介面」的前提下,用文字對機器人下指令,就如同日常使用時,對他人傳送訊息,既不用適應額外操作,也因一切雲端化,不用增加手機安裝 App 的空間。方便、省容量、易操作三個特性,讓通訊軟體的自動化服務,成為接觸消費者的新管道,也變成開發者的選擇之一。

機器人的能力侷限

無論是 LINE 或其他即時通訊軟體的自動化服務,開發者打造時通常都只為了「單一目的」,不會包含所有可能的功能。舉例來說,「TaxiGo」這套非常紅的聊天機器人,主要功能就是叫計程車,除此之外並不會做,好處是可帶給用戶更專一的體驗,但壞處是除了叫計程車用到「TaxiGo」,平時不會注意到它,跟一般會推播廣告訊息的宣傳帳號相較,互動僅發生在特定需求出現時。目前聊天機器人最大的能力侷限,在於只能接收特定指令,一旦輸入稍有錯誤可能就不會產生任何效果,直覺還是差了一點。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現在大多數台灣 Chatbot,還是會設計選單或按鈕,方便用戶快速取用某個功能。

未來將會越來越多

雖說提供自動化聊天機器人,現在還不能真正達到「流暢交談」的目標,輸入指令也有限制,充其量只能算「LINE 內建的服務」,但開發者正積極研究「自然語言處理」,讓機器人真正理解人類輸入的文字背後的意涵,並正確回應,使每個 Chatbot 都能在自身領域,像真人提供準確且便捷的服務。可預想的是,由於 Chatbot 帳號輕量化、易操作的特性,未來只會有更多開發者投入這塊領域,並讓即時通訊軟體功能更包山包海,也減少消費者學習的麻煩。

TaxiGo:呼叫計程車的全新體驗

TaxiGo
LINE 官方帳號:@TaxiGo

Messenger 帳號:TaxiGo.tw
官方網站:http://tinyurl.com/y2dmetxh

已在台灣上線一段時間的計程車呼叫服務「TaxiGo」,應該可算是民眾最常接觸的 LINE 自動化機器人。TaxiGo 號稱「用科技改變你的交通方式」,打破以往叫計程車時,需要撥打電話與客服人員溝通的麻煩。透過手機內建 GPS 輔助,使用 TaxiGo 叫車時,機器人會自動代入呼叫者的地址訊息,並與周遭有空的司機配對,行程開始後則能透過 GPS 記錄行車路線,旅程結束後甚至也有行動支付、信用卡支付等免掏現金的結帳方式,以及司機、乘客雙向評分機制,讓未來叫車更有保障。TaxiGo 雖然有許多優點,但最重要的還是免裝額外 App,相較其他叫車軟體更方便實用。

美玉姨:群組謠言澄清就靠她!

美玉姨
LINE 帳號:https://bit.ly/2VBapUK
開發者部落格:https://tinyurl.com/y4n3aawf
Cofacts 真的假的:https://tinyurl.com/y8zsvuv9

當今台灣社會最嚴肅也最多人討論的話題,莫過於層出不窮的「假新聞」和「謠言」。雖然在正常的人類群體,假消息是必定會出現的產物,但俗話說「謠言止於智者」,可惜大多數人都不夠聰明,既不懂得澄清謠言,甚至有意無意間,成了假新聞散播的推手。「美玉姨」是相當特別的 LINE 自動化服務,由個人獨立開發,不具任何黨派色彩,只要將邀請她進入群組,一旦有人在群組發訊息,美玉姨就會偵測關鍵字,並與 g0v 的「Cofacts 真的假的」謠言查證專案交叉比對,一旦發現結果,美玉姨就會告訴群組成員,訊息究竟是真是假,不但能讓假新聞第一時間獲得澄清,甚至可遏止謠言繼續流傳。

記帳雞:管理家計不用額外裝 App

記帳雞
LINE 帳號:@17g8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s://fb.me/17g8.tw
Instagram 帳號:https://tinyurl.com/y5bpfu74

你用什麼方式記帳?是傳統的紙本家計簿,或是數位化,用手機 App 管理開銷?「記帳雞」是個足堪取代現有手機記帳軟體的 LINE 自動化服務,由台灣團隊開發,不但介面簡單易用,圖像化的設計清楚明白,甚至還有群組記帳服務,讓理財更方便。記帳雞的基本功能包含支出、收入記帳,同時具分類選項,讓各筆帳目不會混淆。別看記帳雞隻是 LINE 聊天機器人,居然還有個人財務的詳細分析,可用最輕鬆的方式管理資產。若是群組每位成員都將記帳雞加為好友,並邀請它進入群組,還能擁有同用記帳本,確實非常便利。

喝飲料大師:手搖杯菜單不再找半天

喝飲料大師
LINE 帳號:@fdb1516q

好友加入網址:https://bit.ly/2I72lsd
官方網站:暫無

手搖杯飲料是台灣風土民情之一,就連外國遊客到台灣來,都必定得喝上一杯珍珠奶茶,才算體驗到台灣之美。「喝飲料大師」是針對國人特別愛喝手搖杯飲料,以此為基礎開發的 LINE 自動化服務。喝飲料大師的概念非常簡單,就是資料庫收集了全台各地、大大小小手搖飲料店的菜單,讓使用者在想要喝手搖杯時,僅需輸入店家名稱即可快速查閱。除此之外,喝飲料大師也擁有幫「選擇障礙」使用者特別開發的「隨機」功能,當你不知道想喝什麼,不如就讓大師幫你決定。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全台灣的飲料店實在太多,所以 LINE 聊天機器人也內建了回報菜單功能,幫助豐富資料庫內容。

國語小幫手:小朋友回家作業的救星!

國語小幫手
LINE 帳號:https://bit.ly/2SpxgAL

台語小幫手
LINE 帳號:https://bit.ly/2ti1N8A

沒有一個家長會忽視小孩的教育問題,當孩子拿著學校作業,向家長尋求解答時,給予正確且明白的答案,幾乎可說是家長的義務。「國語小幫手」由一名台灣父親開發,起初僅是方便用於解答低年級孩子的國語作業問題,但發表後讓不少家長、大學中文系、教育系學生,甚至是紙本書編輯等特定客群愛不釋手。國語小幫手的基本功能是查詞意、讀音和筆順,另有查語詞、查成語之釋義功能,資料來自教育部辭典,正確度沒有問題,但資料量並沒有如網頁版詞典或「萌典」豐富。除此之外,近期發表的姊妹作「台語小幫手」也值得一試喔!

Orz 小歐:綜合型 LINE 自動回覆機器人

Orz 小歐
LINE 帳號:@ken2384p

好友加入網址:https://bit.ly/2USr8BR
開發者粉絲專頁:https://fb.com/orz3sno

介紹的最後一個 LINE 自動化服務,與前面各種聊天機器人有極大不同,因為它並非專注為「某任務」打造,而是什麼功能都有、但又可說什麼功能都沒有的機器人,就是「Orz 小歐」。Orz 小歐也並非該服務的正式名稱,帳號顯示僅有一個過時的網路表情符號「Orz」,由於它「自稱」小歐,所以外界通常都叫它 Orz 小歐或「小歐機器人」。Orz 小歐的功能是「綜合型」,可隨機顯示正妹或帥哥的照片,甚至查閱新聞、聽歌或看 PTT 的熱門文章。Orz 小歐並沒有正確的定位,但由於功能很豐富,所以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加它為好友,無聊的時候跟它聊聊天吧!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