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鑰:這種蛋白質可保皮膚緊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5 日 11:5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青春之鑰:這種蛋白質可保皮膚緊緻


美貌或許膚淺,但對許多人而言,保持肌膚 Q 彈可是一生的課題。現在科學家或許替那些汲汲追求的人找到了答案,長保肌膚年輕的奧祕,就藏在促進細胞競爭的蛋白質。

法新社報導,這種蛋白質名為 COL17A1,名字硬梆梆的,聽來跟青春之泉似乎沾不上邊,但新研究卻顯示,若提到保持肌膚緊緻不受損,COL17A1 可扮演著極大功效。

COL17A1 蛋白透過促進細胞競爭維持肌膚緊緻,也就是會「趕走」較差的細胞,誘使較強的細胞增生。

老化和紫外線都可能造成 COL17A1 變少,此時較差的細胞就會增生,導致皮膚變薄,以致更易受損且更難修復。

今天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是觀察與人類皮膚有許多共通點的老鼠尾巴後,證實 COL17A1 的重要性。

證實 COL17A1 的重要性之後,團隊決定調查能否在 COL17A1 減少時加以刺激,於是開始尋找可啟動皮膚抗老過程的複合物。

他們篩選出兩種化學複合物 Y27632 與夾竹桃麻素(apocynin),並在皮膚細胞上測試,都得到了正面的結果。

研究報告寫道,「把這些藥物應用在全皮層皮膚傷口上,可顯著促進傷口修復」,這兩種複合物指出「加快皮膚再生與降低皮膚老化」的方法。

(譯者:鄭詩韻;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