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再創新高,專家警告地球危險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4: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再創新高,專家警告地球危險了


多位科學家上週警告,大氣中會造成地球暖化的氣體二氧化碳目前已達到 300 萬年來最高濃度,將在未來數百年間使氣溫和海平面大幅上升。

在上次地球二氧化碳濃度達到百萬分之 400(400ppm)的時候,格陵蘭尚未冰凍,南極大陸邊緣也還有樹木生長。

長久以來科學界認為,當今的溫室廢氣濃度並未高於 80 萬年前,當時正處於週期性的地球冷暖變化,若不是人為排放,這種週期可能會持續到現在。

不過如今對地球最冷之地的冰芯與海洋沉澱物加以分析發現,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上次超過 400ppm 是在 300 萬年前的上新世晚期(Late Pliocene),當時氣溫上升了攝氏若干度,海洋也加深了至少 15 公尺。

與此同時,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專家所建立的最先進氣候模型,與南極大陸取樣中發現的二氧化碳濃度直接相關。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研究員威列特(Matteo Willeit )表示:「就二氧化碳濃度而言,上新世晚期比較接近我們當前的情況。根據我們的模式,並無冰河期的循環,也就是北半球並未出現大的冰蓋。由於二氧化碳濃度太高,氣候太過溫暖,以致無法形成大冰蓋。」

各國 2015 年達成劃時代的巴黎氣候變遷協議,承諾限制溫室廢氣排放量,並將氣溫上升幅度限制在「遠低於」攝氏 2 度。

然而 2017 年溫室廢氣排放量再創歷史新高,氣候專家警告,大幅減少礦物燃料使用量並避免全球暖化失控的時間已幾乎耗盡。

(譯者:曹宇帆;首圖來源:Flickr/Owen Byrn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