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光學式指紋辨識技術將獨領風騷,占 FOD 技術比重約 8 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9 日 14:30 | 分類 手機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9 光學式指紋辨識技術將獨領風騷,占 FOD 技術比重約 8 成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由於 vivo、小米、華為、OPPO、三星等品牌大廠,皆將 FOD(Fingerprint on Display)指紋辨識技術從旗艦機向下延伸至中高階手機,進而帶動市場規模提升,並使得 FOD 技術的售價及成本快速下滑,預期包含光學及超音波的 FOD 指紋辨識方案滲透率有望於 2022 年超過傳統的電容式方案,成為智慧型手機的主流指紋辨識技術。

拓墣產業研究院分析師陳彥尹指出,自 iPhone 改採 Face ID 技術以後,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市場僅剩 Android 陣營獨挑大梁。另外,雖然各手機品牌並沒有如外界最初所擔心,在所有機種都採取「棄指紋辨識,改人臉辨識」的策略,然而,市場上確有部分品牌商針對成本最敏感的入門級機種上,僅採用以演算法執行「人臉解鎖」的功能,捨棄成本較高的指紋辨識模組,而實際上面對使用行動支付時仍需靠傳統數字或圖形解鎖以確保資訊安全問題,但這樣的手機產品卻侵蝕電容式指紋辨識的部分市場占比。

儘管 Face ID 的推出一度讓外界擔心眾指紋辨識相關業者的未來發展,但隨著新思(Synaptics)、匯頂(Goodix)於 2018 年推出光學 FOD 方案,除能相容手機的全螢幕設計外,成本上也較具優勢,不少的手機品牌廠因此競相投入此技術的導入,再加上三星於 2019 年初發表搭載高通(Qualcomm)超聲波 FOD 方案旗艦機種,因此預估 2019 年搭載 FOD 技術的智慧型手機數量將挑戰 2 億支,其中光學及超音波方案占整體 FOD 技術市場比重分別約 82%、18%。以整體手機指紋辨識市場發展來看,若蘋果未來沒有計畫重新導入指紋辨識技術,那麼手機指紋辨識技術的滲透率要至 2021 年才有機會突破 7 成。

同時,相關業者當前正致力開發能適用於 LCD 螢幕手機,及具備大面積感測能力的 FOD 指紋辨識技術。由於上述技術需要在 TFT 玻璃基板上製作 sensor,有別於現行是以 Silicon 基板為主,拓墣產業研究院認為,這樣的技術轉變將會對當前主要供應商如匯頂(Goodix)、神盾(Egis)、FPC 等業者造成一定的影響,反觀已具備面板相關技術及深厚供應鏈關係的顯示驅動晶片業者則有望切入指紋辨識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