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 15 秒抖音打造爆款歌曲,無名饒舌高手一夕走紅、獲唱片合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0 日 7: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社群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靠 15 秒抖音打造爆款歌曲,無名饒舌高手一夕走紅、獲唱片合約


你也許不認識歌手 Lil Nas X,但在 Spotify 搜尋他的歌曲《Old Town Road》,播放次數超過 7,400 萬次;而這首歌在 YouTube 的觀看次數也高達 2,926 萬。

此外,翻開美國告示牌(Billboard)熱門音樂排行榜,《Old Town Road》位列第 15 名,超越 Maroon5、Sam Smith 等熱門歌手的部分歌曲。

▲《Old Town Road》名列熱門歌曲 Top 100 中的第 15 名,仍有望持續上升。(Source:Billboard HOT 100

Lil Nas X 爆紅的祕密武器,是抖音(TikTok,本文提到的抖音為國際版 TikTok)。

TikTok 並不完全等於抖音

首先必須要說清楚抖音與 TikTok 的關係,「抖音」為中國版;「TikTok」則為國際版。兩者功能幾乎相同,最大的不同在於內容,App「抖音短視頻」的內容都來自中國,屬於國際版的台灣若想看到中國抖音的內容,則需另外下載「抖音短視頻」。

TikTok 為字節跳動(抖音母公司)於 2017 年推出的國際版本,在同年的 11 月,字節跳動以 10 億美元收購北美同類型產品 musical.ly,並於隔年 8 月將 TikTok 與 musical.ly 整合,保留 TikTok 的名稱。

而為了閱讀順暢,以下文章內的「抖音」皆為國際版 TikTok。

「抖音改變了我的人生」

故事回到 Lil Nas X,當他下定決心輟學走上饒舌歌手之路時,他的父母曾明確指出這條路上太多競爭對手,Lil Nas X 必須與一堆人在音樂平台 Spotify、SoundCloud 競爭。

但 Lil Nas X 的手上握有一個祕密武器,「我非常熟悉抖音」,他在與《TIME》的採訪說到。

Lil Nas X 將自己的歌曲《Old Town Road》放上抖音,讓所有使用者能免費使用,同時將這首歌做為幾個 meme(迷音,意指網路爆紅的事物)的背景音樂。最終,在一波「變身牛仔」的熱潮中發生核彈級的擴散。

必須提到《Old Town Road》推出的時間點,2018 年 12 月,當時適逢西部冒險遊戲《碧血狂殺 2》全球熱銷,吹起一股牛仔風,時機堪稱完美。

在抖音上的標籤,#oldtownroad 創下 3,640 萬觀看,相關的標籤 #yeehaw 更有 7,540 萬觀看。

▲ 抖音(TikTok)的標籤 #yeehaw 擁有高達 7,540 萬個觀看次數。(Source:TikTok)

儘管 Lil Nas X 並沒有直接從抖音獲得任何的收益,但爆紅仍帶來許多管道的收入。許多人在抖音聽到這首歌後,都熱切想知道這首歌從何而來、想聽完整的歌曲。大量的搜尋量重新導至其他平台,《Old Town Road》的 Spotify 播放次數高達 7,400 萬次;YouTube 觀看次數也接近 3,000 萬。Lil Nas X 則能從中獲得不少收入。

隨之而來,《Old Town Road》登上美國告示牌(Billboard)熱門音樂排行榜第 15 名,Lil Nas X 也獲得與哥倫比亞唱片的合約。

「抖音改變了我的人生」,Lil Nas X 說。

15 秒的抖音影片,已是全球現象級的工具

Lil Nas X 與《Old Town Road》的成功,證明抖音不再單純是個短影片平台,使用得宜將成為藝人走紅的重要工具。

新時代的藝人,像是 Lil Nas X 便深諳此道,他理解網路世代 meme 文化的效應,並不斷嘗試,與《滾石雜誌》的訪問他提到,「透過經營一個 meme Twitter 帳號,我知道觀眾想要的是什麼」。

在 TikTok 爆紅的短影片,通常會被人蒐集並重新製成合輯放上 YouTube,再次吸引新的受眾,當這些 YouTube 影片重新延燒到 Twitter、Instagram、Reddit,便能達成更多層次的行銷與推廣效果。

正如 Lil Nas X 所說的,抖音一次替他找到了許多不同層面的觀眾。

Lil Nas X 並不是唯一一個這樣爆紅的人,歌手 Joji 的《Slow Dancing in the Dark》儘管已經有相當的知名度,但靠著 #MicrowaveChallenge,引發更廣大的傳播效果。

也許上述的影片、內容都離你很遙遠,但這卻是在網路世界不斷真實上演的實境秀。不論行銷、內容與社群經營的從業人員,都不應忽視抖音的力量,比起拿來學貓叫,這 15 秒的短影片,背後擁有極為龐大的造星、行銷能力。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ik T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