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帳號可能是網路最流行的共享行為,但也有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共享帳號可能是網路最流行的共享行為,但也有風險


最近有一項調查顯示,串流媒體服務商 Netflix 美國用戶中約 14% 承認,使用的付費帳號並不是自己的,也不是一起住的人。也就是說,他們是透過其他非官方管道得到 Netflix 付費會員服務,這群用戶的數量已超過數百萬。

(Source:recode

Netflix 最新財報顯示,擁有 5,849 萬美國付費訂閱用戶,8,077 萬美國以外的國際市場訂閱用戶。

這個針對美國 Netflix 用戶的調查還顯示,約有 55% 表示他們是自己支付 Netflix 的帳號,27% 的人表示,他們與一起住的人共同使用 Netflix 帳號。僅有 5% 的人表示,他們主要使用 Netflix 免費的服務。

▲ Netflix 曾花 1 億美元續簽《六人行》,是平台很受歡迎的電視劇。(Source:Netflix

不過就目前看來,Netflix 並沒有很強硬的措施阻止用戶帳號密碼共享,也沒有規定帳號密碼在裝置綁定或登入的數量。

不知道 Netflix 是否會透過各種手段把這批用戶變成「真付費用戶」,但在網路服務,共享帳號是相當常見的行為。

(Source:蘋果

蘋果的「家人共享」功能,可讓最多 6 位家庭成員共享 iTunes、Apple Books 和 App Store 購買項目、Apple Music 家庭訂閱、Apple News+ 訂閱以及 iCloud 儲存空間方案,無需共享帳號。

「家人共享」是屬於蘋果官方認可的帳號共享行為。然而在各類電商網站,也流行購買 Apple ID,再使用帳號中某個付費下載帳號應用的交易。

人們有千萬種理由說服自己去平台買 App 或內購,對於這種行為的定義也只有一種:盜版行為。

影視網站、電商平台、音樂、體育、外賣等各類會員是大家最常使用的帳號,若每個都訂閱,總費用著實不低,有一些會員還要有一定的消費、積分累計門檻。

然而,不少帳號在使用過程都會留下隱私資訊,因此共享帳號的行為,不僅違約違法,也意味著資訊洩露的風險增加。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