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T FoD 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正在成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2 日 12:30 | 分類 手機 ,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TFT FoD 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正在成形


全螢幕手機帶動螢幕下指紋(In-Display Fingerprint)辨識技術快速發展,目前兩大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包括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和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都有品牌大廠正式導入,相關供應鏈也已經成形。不過,還有一種由 TFT LCD 液晶面板廠商主導開發的新型 FoD(Fingerprint on display)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也正積極醞釀。

螢幕下指紋辨識滲透率提升,最快 2021 年挑戰 3 成

市場研究機構 IHS 預測,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發起於 2018 年,預計在今年會有越來越多可行技術陸續導入商品,並陸續被檢驗,最快在 2020 年,滲透率可望快速提高 ,預估 2021、2022 年螢幕下指紋辨識在手機螢幕滲透率可能挑戰 3 成。以全球手機市場規模 16 億支來看,將有超過 5 支手機導入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

超音波、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供應鏈各自成形

現階段兩大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包含超音波(ultrasound)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和光學式(optical imaging)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從上游晶片廠商到下游主推的品牌大廠,供應鏈已漸成形。

其中,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由通訊晶片大廠高通和觸控解決方案大廠 GIS-KY 業成科技合作開發,中國歐菲光與高通技術授權同時推廣,並獲得三星旗艦機種導入,雖然結構簡單,但製造技術難度較高、成本也較高,初期鎖定高階手機,接下來往中高階擴展的方向確立。

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因為技術難度較低,目前上下游供應鏈投入的廠商最多,在華為、OPPO 等等中國非蘋廠牌手機大廠的導入下,應用發展速度看來也最快,有機會從高階、中高階、甚至中階市場同步展開。

主要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上游 IC 晶片供應商包括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中國廠思立微、台廠神盾、敦泰等等,OLED 面板有中國眾多面板廠可供應,光學鏡頭主要切入者則包括新鉅科、先進光、大立光、玉晶光等。

TFT LCD 整合 FoD 螢幕下指紋辨識,提高附加價值

不過,不論何種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都必須製作於 OLED 面板結構下,若 TFT LCD 面板廠商僅能提供 TFT LTPS 背板,這對於現存龐大 TFT LCD 面板產能來說,就算廠房設備都已折舊完畢,對廠商來說效益也有限。因此,如何提高中小尺寸面板、手機面板的附加價值,是 TFT LCD 面板廠當前重要課題。

為了維持生存空間,同時提高既有 TFT LCD 手機面板的附加價值,事實上,已經有幾家 TFT LCD 液晶面板大廠,包括深天馬、友達近來積極投入整合在 TFT 背板上的新一代 FoD 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亦即直接在 TFT 背板上加製一層 TFT image sensor。

雖然多加這一層 image sensor 在 TFT LCD 背板上,估計可能要讓面板製程再多出 10 道光罩,若以現在 OLED 背板 LTPS 就已經 10-15 道光罩來看,再加上 10 道光罩製作 image sensor 可能導致良率太低。但若以 a-Si 做為背板再加上 10 道光罩來製作 image sensor,或許有機會讓良率問題的影響降低,並逐漸展現 TFT FoD 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的優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