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傳與比翼資本舉辦臨床工作坊,協助 ICT 廠商與秀傳醫院合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9 日 1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秀傳與比翼資本舉辦臨床工作坊,協助 ICT 廠商與秀傳醫院合作


過去 40 年以來台灣長期以高科技產業聞名,許多電子及資通訊產品在全球市占率的排名更達到世界第一,然而面對大環境變遷,包括代工製造鏈的惡性競爭、中國廠商快速崛起等挑戰,產業已慢慢步入市場高原期;反觀醫療領域,台灣持有的技術及健保資料庫優勢,讓許多科技廠商急欲切入生醫產業,尋求轉型契機。比翼加速器看準台灣兩大具高度競爭力的產業,攜手秀傳醫療體系於 26 開辦業界首創的「臨床實察工作坊」,旨在促進產業研發人員走入醫療院所,實際驗證產品開發性。

「我們要搭起醫療和科技產業的橋梁」,比翼加速器董事陳彥諭表示,很多產業研發人員在開發醫療器材或輔助軟體的過程中時常遭遇跨領域的瓶頸,以既有技術埋頭苦幹,到頭來浪費了大量的研發資金,依舊無法成功將產品打入市場。有鑑於此,比翼加速器整合了學術、產業及醫界資源進而促成此次的工作坊。

工作坊聚焦主題臨床實察(Clinical Immersion),這套發想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的生醫設計流程,是由現職日本東北大學的教授兼神經外科醫師中川敦寬先生針對亞洲市場量身訂做的一套方法學,讓產業人員實地走入醫院或手術房實際操作產品,手把手地和醫療人員交換意見以達到優化產品的目的。為期 6 個月的臨床實察計畫分為六大步驟,分別是發掘臨床需求、分析市場、對接技術、確定研發可行性、規劃商業計畫、訂定發展策略以及測試產品性效度,活動當日除介紹各環節要達成的指標,更實際演練第一個步驟:由醫師群拋出臨床端需求和與會的軟硬體科技廠商討論解決方案,參加名單上除了有產業界專業人士外,更不乏有學術單位的研究員和大學生從旁觀摩。

比翼加速器為台灣首屈一指的生醫新創加速器,專注輔導醫療器材、數位醫療及 AI 醫療應用領域的新創團隊。2018 年甫成立,第一屆加速器計畫已培育 家醫療新創,募得資金共計 420 萬美元,期待能將台灣打造成全球數位醫療進入亞洲市場的入口(Gateway to Asia for Health Tech)。而此次合作夥伴秀傳醫療體系近年來則是積極開創智慧型開刀房及微創手術技術,於 2008 年斥資 億打造全亞洲最具規模的遠距微創手術中心。搭配院內醫療資源,微創手術中心將是此臨床實察計畫中進行產品開發及驗證最為主要的場域。

因應行政院於五大施政計畫中提出鼓勵產業轉型升級的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比翼加速器除培育新創團隊在商業層面上的發展,更希望能增加臨床交流機會,帶動產業結合的風氣,共同打造台灣生技醫療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