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中美談判達「最後衝刺」階段,若沒協議就破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9 日 16:5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財長:中美談判達「最後衝刺」階段,若沒協議就破局


中美即將在本週展開最新一輪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4 月 28 日說,雙邊協商已來到「最後衝刺」(Final Laps)的階段。

紐約時報 28 日報導,梅努欽在參加洛杉磯舉辦的梅肯研究院(Milken Institute)全球會議時受訪指出,雖然終點已經愈來愈靠近,但還有許多工作尚待完成,而協商也接近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雙方要不是順利敲定協議,就是以破局收場。

美國總統川普(Donlad Trump)雖然一再表示中美談判進展順利,但他也堅稱,倘若華盛頓拿不到想要的貿易條款,美方依舊可能放棄協商。梅努欽週日則不願預測中美談判能否在 6 月底前結束,僅說他希望兩國能完成協議。他也不願說明,若談判破局,是否會促使川普對中國加課更多關稅。

梅努欽並未透露究竟有哪些障礙尚待掃除,僅表示本輪談判會持續聚焦中國長期以來對重點產業的不當補貼。他也預期,川普取消中國的伊朗石油進口豁免權,將成為本輪討論的話題之一。他說,川普政府已向中國說明取消豁免權的重要性,也提醒北京當局,若繼續進口伊朗石油,將會面臨制裁。

白宮才剛在 4 月 25 日宣布,梅努欽及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會前往北京,4 月 30 日起對貿易問題進行額外協商。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也會率團前往華盛頓,從 5 月 8 日起跟美方進行更多會談。白宮直指,這一週的商討重點,將涵蓋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非關稅貿易壁壘、農業、服務、採購及履約機制等貿易爭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