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錢請你看廣告!Brave 這家區塊鏈瀏覽器新創打什麼主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29 日 8:15 | 分類 數位廣告 , 科技生活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付錢請你看廣告!Brave 這家區塊鏈瀏覽器新創打什麼主意?


「上網逛逛網頁就能賺取現金!」這聽起來像直銷或詐騙慣用的口號,由 JavaScript 設計者、前 Firefox 母公司執行長布蘭登‧艾克創辦的新創企業 Brave,正努力讓這件事成為現實。

2015 年,一個網路廣告氾濫、民眾上網隱私難以有保障的年代,布蘭登‧艾克站出來推出 Brave 瀏覽器,為不想被大企業恣意竊取個人資訊的民眾,推出能阻擋廣告的瀏覽器,並防止網站追蹤使用者的瀏覽資訊。

但艾克想做的不僅是阻擋廣告,在健全的網路生態圈,廣告對企業而言是必然的營利模式,因此,他希望能在隱私與營利間找出平衡,重塑網路廣告的樣貌,打造出更有保障、雙贏的商業模式。

付錢請你看廣告,打造健康網路生態系

Brave 是款結合區塊鏈技術的瀏覽器,新推出的廣告計畫 Brave Ads,任何參與計畫、在瀏覽器顯示廣告的使用者,能夠獲得所見廣告七成分潤,這些酬勞以該瀏覽器的加密貨幣「基本注意力代幣」(BAT)給付。

▲ Brave 透過基本注意力代幣的設計,提供用戶獎勵優秀創作者的管道。

由於 BAT 最初目的是為了獎勵創作者,瀏覽器預設會自動捐給當月最常造訪的網站,但 Brave 現在改變作法,計劃讓用戶能以 BAT 購買飯店、餐廳的折價券,未來也預計提供兌換現金的管道。按照艾克估計,這將提供用戶每月 5 美元紅利。

付錢請人看廣告,其實並不是全新概念。1990 年代,名為 AllAdvantage 的網路企業首次提出這種作法,使用者可安裝軟體偵測上網習慣,看見針對性投放的廣告內容,並從中獲得部分利益,但最終這個前衛的想法,隨著網際網路泡沫破滅而不再有人提起。

如今,艾克重新喚醒了這個古老的概念,聲稱找到可行的實施辦法,並且不背離 Brave 的初衷,在隱私與商業利益間取得平衡,創造兩全其美的網路生態系統。

使用者、瀏覽器、廣告主、發行商「四贏」做法

詳細來說,加入 Brave Ads 計畫的使用者,依舊不會在網頁直接看見廣告,而是瀏覽器會透過桌面通知形式,向使用者投放針對性的廣告內容。你可依據感興趣程度自行查看廣告,並獲得點擊廣告的七成分潤為獎勵。

▲ Brave Ads 不會在網頁顯示廣告,而是透過系統通知形式顯現。

艾克表示,分析上網習慣、選擇投放廣告內容等決策,全部過程都在客戶端執行,如此一來,便能在不侵犯用戶隱私的情況下,做出精準廣告投放;不論 Brave 或廣告客戶,也都不會查看用戶的瀏覽歷史紀錄等個人資訊。

艾克聲稱這是種「四贏」的做法:瀏覽器業者獲得收入;使用者賺取外快,並擁有更高的網路隱私;廣告主可在符合歐洲個資法 GDPR 的條件下,精準投放廣告;發行商可在廣告封鎖器滿天飛的現況生存。

透過這種做法,Brave 一腳踏進網路廣告的生態圈內,讓瀏覽器成為網路廣告商業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未來 Brave 更計劃與網路廣告發行商合作,讓所有被封鎖的廣告都以這種形式呈現,並抽取部分廣告利潤。

但廣告業者是否願意買單,關鍵仍是參與計畫的用戶數量。儘管聲稱擁有 590 萬使用者、電腦用戶超過 40% 加入這項計畫,客觀上 Brave 是非常小眾的瀏覽器,如何引起普遍迴響,仍是考驗。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Br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