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機器人新星隕落!Cozmo 開發公司 Anki 宣布倒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01 日 8:30 | 分類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又一個機器人新星隕落!Cozmo 開發公司 Anki 宣布倒閉


由前皮克斯設計師設計的社交機器人 Cozmo,2016 年甫登場時,憑藉彷彿從《瓦力》走出來的可愛外型,以及誇張、極具戲劇效果的個性,立即擄獲全球消費者的心。

然而,就如 Kuri、Jibo 等紅極一時的機器人明星,Cozmo 也沒能避免同樣的命運,位於舊金山的開發公司 Anki 本週宣布自 5 月 1 日起停止營運,宣告又一家機器人新星隕落。

▲ Cozmo 以最好的朋友為宣傳語,主打陪伴功能。(Source:Cozmo

儘管籌集超過 2 億美元資金,仍然敵不過機器人研發的龐大開銷,Anki 於本週宣布資金用罄,不得不走下舞台與大家道別。Anki 成立至今銷售上百萬件商品,包括數十萬台 Cozmo,但這些成就依舊沒能為公司提供延續夢想所需的金錢,約 200 位員工頓時失去依靠,僅獲得一週資遣費。

Anki 發言人透露,他們在新一輪募資的最終階段,與投資者談判破局,失去一筆非常重要的金融交易,導致公司不得不出此下策,並保證會盡力顧及員工的權益。

搭載人工智慧、耗費高昂開發成本,卻難以與「玩具」區別

Anki 由卡內基美隆大學的機器人學者創立,第一款產品 Anki Drive 在 2013 年 WWDC(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驚豔眾人,開始受到各界矚目;2016 年,陪伴型機器人正處於熱潮的時期,Cozmo 誕生了。

Cozmo 是款以「最好的朋友」為宣傳標語的社交型機器人,有可愛外型、以「情感引擎」驅動的逗趣個性,能與主人進行各種趣味互動,廣受各方媒體讚譽,推出至今全球銷售數十萬台;Anki 之後更推出名為 Vector 的後繼機型。

為了賦予 Cozmo 親和的外型,Anki 找來前皮克斯、夢工廠設計師操刀;營造讓人會心一笑的個性外,也應用複雜的人工智慧與物聯網技術,種種項目為 Cozmo 創造出龐大的研發費用。

投資者開始對這開發成本高昂、卻似乎能用「玩具」一言以蔽之的產品抱持疑問,這指的是 Cozmo 缺乏實用功能的核心問題。Anki 本身也極力擺脫玩具公司的形象,將自己塑造成以人工智慧為基礎的機器人公司,執行長 Boris Sofman 曾說,「對我們而言,Anki 從不是間玩具或娛樂公司,而是機器人與 AI 公司。」

然而交易破局後,迫於資金壓力下,Anki 未能實現目標就得提早退場了。

機器人泡沫破滅,多家公司相繼退場

過去一年來,機器人產業面臨寒冬,多家企業相繼退場。2017 年 CES 展首度亮相的家庭機器人 Kuri,去年 8 月停止生產,並退還所有預訂費用;研發公司 Mayfield Robotics 也相隔 2 個月後停止營業。

▲ Mayfield Robotics 去年 8 月宣布停止 Kuri 機器人生產,並退還所有預訂費用。(Source:kuri)

由 MIT 教授 Rodney Brooks 領軍的 Rethink Robtics,也在去年 10 月無預警宣布倒閉。Rethink Robtics 專注開發協作機器人,然而理念太過超前,導致軟硬體無法充分配合,滿足工業實作的需求,逐漸走向沒落。

2017 年被《時代雜誌》列為「年度最棒發明」之一,甚至登上封面的機器人 Jibo,今年 3 月用最後一支舞向主人道別。開發公司關閉伺服器,中止 Jibo 的網路服務,儘管身軀猶存,它亦不再是民眾認識的那個機器人。

▲ Jibo 一度登上 2017 年時代雜誌封面,列為「年度最棒發明」之一。(Source:Time)

Anki 倒閉的消息,再一次昭示壟罩機器人產業的寒冬尚未離去;機器人熱潮退去後,民眾開始追求更實用的產品,與家庭機器人有類似功能,價格卻低廉許多的語音助理興起,正是這個道理。

換句話說,「陪伴」似乎並不足以讓消費者為昂貴的機器人買單,若要贏得民眾芳心,各家機器人公司可能得重新思考商業模式再出發。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oz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