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升溫,法人:網通伺服器產業影響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2 日 11:43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升溫,法人:網通伺服器產業影響大


美國 10 日起針對 2,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調高關稅至 25%,法人表示,包括網通、伺服器、電源供應器、印刷電路板(PCB)等零件及自行車、工具機都將受到衝擊,紡識業則受惠。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發布聯邦公報,訂於美東時間 5 月 10 日凌晨對中國輸美金額約 2,000 億美元,原產地為中國的產品加徵關稅,由 10% 進一步調高為 25%。另外,在總統川普指示下,美國已經開始對另外約 3,000 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展開規劃。

法人表示,這波調高關稅產品中,台商在中國布局較深,且最終產品以出口美國為主者,例如伺服器、網通、電源供應器及 PCB、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等廠商。

2018 年開打的美中貿易戰,正式推動台廠新一波產業大遷徙,多數考量未來中國的內需市場,大多選擇保留中國部分生產基也,部分遷回台灣,同時也布局第三地,東南亞及印度是最多廠商選擇的去處。不少企業在去年下半年已陸續逐步落實全球布局,分散風險的因應動作。

包括廣達已將伺服器產線搬遷回林口,英業達則搬遷回桃園;網通產業的正文已將生產線分散至越南,中磊搬遷至竹南、啟碁則布局台南及越南兩地。電源供應器的台達電一口氣在台灣中壢、中科、南科擴建新廠房,並透過公開收購方式買下泰達電,同時擁有泰國及印度生產基地。光寶也在高雄及越南、墨西哥、約旦等地布局。

自行車業二大龍頭品牌捷安特(GIANT,巨大集團)與美利達(MERIDA)也已宣布,將外銷美國的生產線搬師回台,不會被美中貿易戰波及。

PCB 廠是目前動作較慢的產業,不過已有不少廠商正規劃其他地區的新產能。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美中貿易戰受惠有紡織,因為最早遷出大陸,且很早就開始進行產業結構調整。

蕭惠中說,若就此波關稅調高動作看來,台廠大多已擬妥遷廠和分散風險計畫並且逐步落實中,所以短期對企業獲利影響有限,部分企業第一季獲利不佳,部分原因就是因為反映遷廠的成本。不過也有少數廠商原本在台灣或其他地方有生產線,甚至享有轉單效應。

產業觀察上,第一金全球 AI 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貿易戰突顯經濟結構的必然轉變,各國廠商開始將產能移出中國,轉往東南亞國家、台灣或回流美國。屆時,製造業轉移生產基地設廠,所採購的新設備肯定偏向自動及人工智慧,對於機器人產業的長期發展,將起推波助瀾之效。

(作者:韓婷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