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良基:台灣長程科技競爭力,已出現警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陳良基:台灣長程科技競爭力,已出現警訊


台灣擁有堅實的科技實力,在 ICT 產業也有傲人的成績,不過科技部長陳良基今早於 Facebook 發文表示,對比條件相近的國家,台灣成了唯一基礎科研往下掉的國家,「台灣的長程科技競爭力,已經出現警訊!」

陳良基今天於 Facebook 發文呼籲「台灣社會要留意科技長期競爭力」,他指出,自從科技部 103 年成立之後,科技部的角色反而被弱化了,全國科技總經費持續增加,科技部經費卻被壓抑,與全國科技預算的成長曲線脫鉤。

陳良基進一步指出,科技部該有的職掌不僅沒有發揮,好像也失去照顧大學基礎科學研究的能量,學術研究經費逐年降低,也有基礎研究經費不增反減的態勢,這看起來非常令人驚訝,「這 2 年來,我用盡力氣努力折衝,想止住這個跌勢,但還是要一些時間才能發酵。台灣的長程科技競爭力,已經出現警訊!」

他提醒,以創新生態而言,必須有前端的基礎研究產生許多原創性知識,才有中後段價值創造的機會,換言之,要有更多資源投入在播種,才有未來能收割的機會,如果只是全力增強收割技術,沒辦法創造真正的價值。

陳良基也說,產業必須隨科技進步而轉型升級,而產業轉型升級必須有大量的創新活動,創新活動更需從前端的校園人才就開始,否則再多努力,都只剩為人作嫁的勞力代價而已。

台灣社會資源有限,科技實力是讓世界看得到的要徑,陳良基認為,大學端的基礎科學研究必須成為科技創新生態圈的領頭角色,得讓科技部在未來國家創新體系中扮演更積極主動的推動能力,也讓當年由立法院所發動而成立的科技部完整執行該有職掌,否則就要重新思考台灣整體科技創新系統的分工。

他最後呼籲,科技是現代國家長期永續發展的重要競爭關鍵,台灣的長期競爭力,有賴大家一起努力來維護。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