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 Taiwan 轉譯醫學研討會,加速推動台灣生技醫療產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15 日 17:1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PARK Taiwan 轉譯醫學研討會,加速推動台灣生技醫療產業


由科技部指導、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科政中心)執行之「SPARK Taiwan 生醫轉譯加值人才培育計畫」(簡稱 SPARK Taiwan),15 日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 SPARK 轉譯醫學研討會」,會中邀請了 5 位分別來自美國 Stanford SPARK、澳洲 SPARK Oceania 與台灣的國際級生醫產品開發專家,針對選題、商品價值創造、藥物安全、臨床試驗設計、新興數位醫療技術應用趨勢等議題,分享他們的寶貴經驗。

本次研討會亦邀集國內 6 所 SPARK 計畫重點培訓大學(台灣大學、成功大學、陽明大學、台北醫學大學、中國醫藥大學、輔仁大學暨交通大學)與產學研各界生技領域專家學者共同與會。除此之外,美國在台協會經濟官安瑞恩(Ryan Engen)也前來表達樂見台美科技與學術交流。

在各國政府致力推動下,已有越來越多的學研基礎研究成功轉譯為藥品或醫療器材,以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然而藥品與醫材產品從研發到商品化的過程相當漫長且耗費資源,要跨越「死亡之谷」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科技部謝達斌次長於研討會開幕致詞時表示,生技醫療是我國重要的科技發展方向,台灣具有絕佳的科學研究基礎、優秀的生技人才,以及豐富的臨床研究經驗,配合在國際間享有良好聲譽的健保資料庫與紮實的資訊技術,足以建立台灣發展生技產業的利基。

國研院科政中心 SPARK Taiwan 辦公室在科技部的指導下,自 2013 年起執行 SPARK Taiwan 計畫。SPARK Taiwan 計畫師法美國史丹佛大學 SPARK 計畫成功的培訓機制,針對國內環境及需求提供培育資源鼓勵國內重點培訓大學將校內優秀研究成果商品化,並積極培訓醫學轉譯人才累計至目前已培育超過 200 個生醫團隊、促成 29 間新創公司成立、完成 13 件技術移轉,41 個團隊的研究成果進入臨床試驗,並有 25 個團隊銜接至其他大型計畫。

SPARK Taiwan 計畫未來將持續推動商品化轉譯人員的培訓工作,並期望國內的創新研發團隊秉持「以終為始」的理念,有效率地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計畫將持續培育團隊以「提升病人健康福祉」為出發點,善用在培訓過程中所學習到有關臨床、法律、商業、管理等轉譯與加值的知識,將產品開發的風險降至最低,逐步踏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