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股市基金大失血!贖回速度創去年土阿爆危機來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4 日 16:10 | 分類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興股市基金大失血!贖回速度創去年土阿爆危機來新高


中美大戰衝擊新興市場,投資人過去一週大舉撤出新興市場股票基金,速度創去年土耳其、阿根廷爆發危機以來的新高紀錄。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EPFR Global 統計顯示,截至 5 月 22 日為止當週,新興股市基金及 ETF 遭贖回 38 億美元,已連續第 5 週失血,也是 5 週以來最大單週流出額。過去 5 週共計被贖回 78 億美元。

相較之下,截至去年 7 月為止,新興市場股票一共連續 11 週出現資金流出的現象,當時的失血額共計多達 171 億美元,正值土耳其、阿根廷經濟與政治危機的最高峰。

彭博社資料顯示,iShares MSCI 新興市場 ETF (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管理的資產規模為 300 億美元,而過去一週一口氣被贖回 8.42 億美元。

CNBC 報導,高盛 5 月 16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對於新興市場貨幣及債券,該公司將不再給予「加碼」的曝險度,直到中美貿易關係及全球成長狀況明朗化為止。

新興市場對於 Fed 的便宜資金依賴度非常高,對美國貨幣政策的變化相當敏感。倘若某個新興國家經常帳赤字偏高、貨幣走勢又疲弱,還仰賴原物料出口,這些市場可能成為高風險的投資標的。

中美相爭,台幣及韓圜成為最新的受害者。美元兌新台幣 5 月 22 日盤中最高一度拉升至 31.584,創 2017 年 1 月 19 日以來盤中高。美元兌韓圜也在 5 月 22 日拉升至 1,196.1,創 2017 年 1 月 11 日以來盤中高。

日經新聞 5 月 18 日報導,西太平洋銀行亞洲總經策略長 Frances Cheung 說,中國購買大量的南韓出口品,該國尤其容易受到貿易戰風險衝擊。台灣的高科技供應鏈也跟中國緊密相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