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敏祐 5G 傑出研究,獲頒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5 月 24 日 10:30 | 分類 科技教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黃敏祐 5G 傑出研究,獲頒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


國立清華大學校友黃敏祐因在 5G 通訊的研究上有重要突破,獲頒有「小諾貝爾獎」之譽的 2019 年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今年得主全球僅 3 人。

清大 23 日發新聞稿表示,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Marconi Society Paul Baran Young Scholar Award)18 日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及希勒航空博物館舉行頒獎典禮,包括多位諾貝爾獎得主在內的近 300 位科學家齊聚。

清大表示,來自台灣的黃敏祐 2013 年畢業自清大電機資訊學院學士班,目前為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電機工程博士生,他的研究貢獻在於 5G 通訊的技術突破,獲頒 2019 年馬可尼學會青年學者獎。

黃敏祐接受頒獎時,在舞台上不斷向觀眾行禮致意,他激動表示,「我從沒有想過,憑著個人的研究可以在國際舞台上讓大家更認識台灣」。

黃敏祐表示,5G 技術的三大關鍵是「高頻寬」、「高效率」及「良好的快速校準與通訊鏈結功能」,他認為第 3 點尤其重要,也是他主要的研究目標。

他指出,5G 因使用高頻段輸出,通訊鏈結訊號極易衰減,快速且準確地調校以保持通訊不中斷,就更形重要。

黃敏祐表示,他已將研究視野拓展至第 6 代行動通訊,6G 技術將發展出可感受觸覺、嗅覺的「觸覺網路」,未來可應用於遠距手術等領域。

清大表示,黃敏祐過去 4 年多來,以第一作者或共同作者的身分在固態電子及通訊領域共發表 20 多篇期刊論文;曾代表喬治亞理工學院獲 2016年、2019 年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最佳電路設計獎」;2018 年獲得 IEEE「微波理論與技術研究獎學金」;今年又獲得 IEEE「博士成就獎」。

▲ 馬可尼青年學者獎今年 3 位得主為黃敏祐(中)、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納拉辛哈斯瓦米(右)及北京清華大學王碧釵(左)。

(作者:魯鋼駿;首圖右為馬可尼學會主席、網際網路之父瑟夫、左為手機之父庫伯;來源:清華大學